字号:

新年第一会:“成绩单”显示“奔创新”的南京变了

新年第一会:“成绩单”显示“奔创新”的南京变了

2020年01月02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年第一会:“成绩单”显示“奔创新”的南京变了
    南京在“新年第一会”上,发布了2019年该市重大原创成果。 文件截图 摄

  中新网南京1月2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轩)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南京市举行“2020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再次把“创新”这个主题推上该市的全年工作日程表。作为中国东部经济发达的特大城市,南京已持续三年把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落在“创新”两个字上,“创新”为南京带来的改变,即体现在GDP和产业的“成绩单”上,也体现在城市活力和吸引力上。

“南京市委创新委会会”在2020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正式成立。 宁轩 摄
“南京市委创新委会会”在2020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正式成立。 宁轩 摄

  “爆发式增长”“靶向化聚才”“硬核型创新”“制度性变革”“综合性效应”……在当天的大会上,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以五个关键词“浓缩”南京两年多来的发展变化。

  “两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远远超过多年积累的总和。”韩立明介绍,“当前,南京各类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685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312家;上市企业达到了117家,已然形成了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年轻人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顶尖人才在哪里,创新就在哪里。近年来,通过引才、育才、用才上,给予“定制化”政策和“精准化”保障,南京实现了人才“靶向化集聚”的局面。

  “2019年,南京新增人才总数比2018年多了近5万人,跑出引才聚才的‘加速度’。如果以天计算,每天平均有1000名以上大学生落户南京,成为‘新南京人’。”韩立明摆出数据举例子,据统计,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南京目前已集聚140名科技顶尖专家、340名创新型企业家、2860余名高层次创业人才,有5名诺贝尔奖及图灵奖得主、86名中外院士选择在南京创新创业,该市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的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

  她指出,“南京更推出高层次人才‘举荐制’,坚持‘不拘一格、唯才是举’,让专家和企业帮忙选拔了65名‘非共识性’人才,为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开辟了新的通道,让南京成为人才近悦远来之地。”

  与此同时,南京的创新成果也够“硬核”。近年来,南京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一起抓,全力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加速推进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创新策源之地。目前,该市全力打造的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已经集聚国内外研发力量团队近千人,开通运行了信息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自主研发并发布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

  “2019年,南京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28%,位居江苏省第一;PCT专利申请达到1400件,增长89%;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30亿元,增长31.5%。”韩立明表示,创新名城建设正在带动创新成果在南京的加速形成。

  据韩立明介绍,近年来,南京在机制变革上,也屡屡突破:改变原有的研发创新模式,把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载体,突出市场化导向,实行混合所有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绑定”和“动力激发”新机制;大力探索都市型高新区发展路径,深化“1+N”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高新园区与城市功能、高校院所深度融合等,“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南京始终坚持以制度变革激活创新潜能。”

  创新带来的改变最终体现在GDP的“成绩单”上,据统计,预计2019年南京经济增速达到8%,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主导产业提质增效,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左右,四大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长8%,软件产业全年业务收入5100亿元,继续保持江苏省第一。

  “南京这座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崭新的变化,‘创新’已经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最强劲的动力、最澎湃的激情。”韩立明表示。(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