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四届中国PPP投资论坛举行 聚焦PPP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中国PPP投资论坛举行 聚焦PPP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6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刘亮)第四届中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PPP投资论坛组委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PPP领域专家学者、社会资本方等代表,就PPP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旨在推进中国PPP的良性、健康、合规发展。

  在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看来,项目融资和风险分担是PPP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PPP项目的融资不是单纯地从银行贷款,还涉及法律体系、合同体系、信用体系、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由于PPP项目规模大、周期长,项目风险也相对较大,如何通过法律合同厘清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职责,更好地让各参与主体合理分担风险,是PPP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秘书长李开孟指出,PPP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法律法规及政策作支撑,引导合规发展。2019年,中国出台了PPP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PPP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制度保障。PPP模式规范发展的基础是提振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是影响PPP规范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股权融资的质量也决定着PPP融资方案的质量。

  PPP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问题,转变发展思路。针对PPP过去发展过程存在的市场化、规范化相对不足等问题,中国财政部金融司普惠处四级调研员刘宝军表示,要转变短期思维,着眼长远发展,从稳定政策预期、夯实基础工作、保障合理回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信用环境等五个方面,着力构建与目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

  从企业层面看,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鹰认为,企业作为PPP参与主体,应当树立规范的底线思维,严守PPP模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化和市场化运作,努力为地方政府、企业和政府提供合作范本。

  在当前中国金融开放的背景下,引入外资也为未来PPP发展提供新契机。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处长吕汉阳表示,外资具有长期稳定、成熟资金、低成本等多方面优势,可以弥补当前国内PPP发展存在的短板,有效盘活PPP项目资产流动性,让二级市场再融资更为活跃和繁荣。(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