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深入实施体育“一县一品” 促进体育产业深度融合

江西深入实施体育“一县一品” 促进体育产业深度融合

2020年01月07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深入实施体育“一县一品”促进体育产业深度融合
    1月7日,2020年江西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 王伟 摄

  中新网南昌1月7日电 (记者 刘占昆)江西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7日在2020年江西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表示,江西要继续深入实施体育“一县一品”,促进体育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

在江西婺源县珍珠山乡黄砂村,自行车选手骑行在秀美的乡村公路上。(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在江西婺源县珍珠山乡黄砂村,自行车选手骑行在秀美的乡村公路上。(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晏驹腾表示,过去一年,江西人民群众体育生活更加丰富,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江西网球公开赛、玉山中式台球世锦赛和世界斯诺克公开赛等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农耕健身大赛、全省百县农耕健身大赛、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全民健身日、“体育·惠民100”系列活动和各地、各部门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精彩纷呈。

图为航拍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丫山风景区内的球场。(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图为航拍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丫山风景区内的球场。(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此外,过去一年,江西省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出台全省山地户外、冰雪运动、航空运动、水上运动等产业发展规划,扎实推动体育“一县一品”,以品牌效应推动县域经济升级发展,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位于江西最南端、赣粤湘三省交汇处的丫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2017年7月列入国家体育总局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名单。现在,这里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发展成一个以体育产业为龙头的集运动休闲、森林康养、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特色小镇。

1月1日,2020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江西主会场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当地市民等2000多人登高望远览山川、贺岁迎新促健康。 刘占昆 摄
1月1日,2020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江西主会场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当地市民等2000多人登高望远览山川、贺岁迎新促健康。 刘占昆 摄

  江西赣州大余丫山运动休闲小镇负责人韩磊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以“体育+旅游”为切入点,采取“共建、共赢、共享”合作型乡村振兴模式,“保护利用、生态创造”的持续性开发模式,由传统旅游景区向运动休闲小镇转型升级而成一个全域休闲度假综合体。

  位于江西东北部的上饶市婺源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近年来,婺源县坚持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独具婺源特色的“体育+旅游”发展之路。

  婺源县政协副主席、体育总会会长束永良介绍说,2019年,上饶市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全省暑期青少年乒乓球集训等体育活动先后在珍珠山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举行,偏远的珍珠山乡通过举办和承办各类赛事,引导百姓发展民宿,销售土特产品,体育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而珍珠山只是婺源县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样板。

  据束永良介绍,2019年,婺源县先后成功举办(承办)全国古驿道徒步大赛、第四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环秀水湖国际越野赛等重大体育赛事共计80多项,共吸引国际、国内参赛选手30万余人来该县参加体育旅游活动,增加游客300万人次,拉动婺源经济增长15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坚实的“体育力量”。

  对此,晏驹腾说,江西要继续深入实施体育“一县一品”。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创建一批省级体育产业基地,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

  晏驹腾认为,要促进体育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婺源县做大做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庐山西海建设体育旅游示范区,支持大余丫山、婺源珍珠山、庐山西海特色小镇建设。(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