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老龄”山村荒坡种树养鸡 为留守村民寻增收路

山西“老龄”山村荒坡种树养鸡 为留守村民寻增收路

2020年01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老龄”山村荒坡种树养鸡为留守村民寻增收路
    “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留守村民找到了增收路,这些土鸡每天能产100余斤绿壳鸡蛋,每斤能卖20元左右。 郝志超 摄

  中新网长治1月7日电 (李庭耀 靳晓姝)隆冬时节,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西陕村盛科专业合作社放养鸡基地,4000余只土鸡在山坡上、树林里四处觅食。该村村主任李金科介绍,“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留守村民找到了增收路,这些土鸡每天能产100余斤绿壳鸡蛋,每斤能卖20元左右,是普通鸡蛋价格的数倍。

在村子附近的山坡上,远远就能看到成群的土鸡在奔跑觅食,叽叽喳喳的声音不绝于耳。 郝志超 摄
在村子附近的山坡上,远远就能看到成群的土鸡在奔跑觅食,叽叽喳喳的声音不绝于耳。 郝志超 摄

  西陕村是一个由9个自然村组成的山村,有438户1187人。李金科介绍,这里陡峭的地势不适合种植传统粮食作物,以前村民们基本都是种玉米自己吃,靠种地很难挣到钱。山沟里没有产业,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守村中,“留在村里的1000多人中,50岁以上的就有700多人”。

  李金科告诉记者,随着青壮年的外出务工,曾经种着玉米的山坡地也渐渐变成了荒坡。2014年,荒坡被种上了核桃树。此后,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领留守村民增收,一直是西陕村党支部和村委思考的问题。

西陕村成功把绿壳鸡蛋打造成特色品牌农产品,这些鸡蛋已经在周边市场供不应求。 郝志超 摄
西陕村成功把绿壳鸡蛋打造成特色品牌农产品,这些鸡蛋已经在周边市场供不应求。 郝志超 摄

  2019年3月,合作社买回土鸡鸡苗,开始发展林下养鸡。“村里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发展养殖业。”李金科介绍,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养鸡,不仅能充分利用林地、田间天然的青草饲料、昆虫饲料等作为食物来源,还能增强鸡的活动能力和抗病能力,为生态放养鸡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奠定基础。

  西陕村成功把绿壳鸡蛋打造成特色品牌农产品,这些鸡蛋已经在周边市场供不应求。在村子附近的山坡上,远远就能看到成群的土鸡在奔跑觅食,叽叽喳喳的声音不绝于耳。现在,发展生态放养鸡养殖已成为促进西陕村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合作社流转100多亩土地进行林下养鸡,每亩地每年能给村民带来300元的流转费用。”李金科说,此外,留守老人和妇女有了活干,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一份收入。

  64岁的村民李改转一家四口人,儿子和儿媳妇在外打工,自己此前一直没有收入。村里发展林下养鸡后,她应聘成为了工人。李改转说,“以前外出干活,年纪大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每个月就能挣1500元。”

  李金科告诉记者,下一步,合作社将朝着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方向发展,通过强化市场营销、加大宣传推介、开拓周边市场,畅通西陕绿壳鸡蛋销售渠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