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发布 专家希冀推动产业发展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发布 专家希冀推动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08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发布专家希冀推动产业发展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多位专家对外展示了科研成果及相关应用,并呼吁更多科研力量共同参与硅藻新材料研发。泰利能源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张素)“硅藻既是农产品,又是工业产品,可以作为食品,也可以作为工业的原材料。”泰利能源总工程师、北京泰利京鸿研究院院长马斐8日对记者说。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多位专家对外展示了科研成果及相关应用。马斐说,泰利硅藻生态产业链模式分为硅藻养殖、硅藻水、硅藻成分提取三个方面,“硅藻可以再生,通过从中提取油脂,也能解决部分能源枯竭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杨晓晶展示了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据介绍,他所在的一个课题组发现硅藻所具有的多级多孔结构和碳化层使其适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并已共同研发出比容量超过900mAh/g的硅藻壳负极材料—SiO2@C负极材料。

  杨晓晶解释,这种材料具有超薄的厚度,孔道丰富且分布均匀,这种微观结构有效缓冲了氧化硅负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体积膨胀,能够保持高比容量和长循环寿命。这意味着,锂电池的高容量能够真正实现工业应用。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图为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系副教授孙大陟对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展示。泰利能源供图
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图为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系副教授孙大陟对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展示。泰利能源供图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系副教授孙大陟展示了硅藻壳在超疏水涂层材料上的应用。据介绍,南科大—泰利联合实验室研发了反应器硅藻壳涂层,这种涂层具有极强的耐摩擦、耐刮擦及耐腐蚀等性能,并可进行大规模制备,可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机械、太阳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通讯工程等领域。

  来自深圳兆凯生物研究中心的张江涛博士展示了硅藻壳在重金属吸附材料中的应用。他指出,硅藻壳具有独特的三维纳米结构,是很好的吸附材料,性能稳定,容易再生可多次使用。研究表明,硅藻壳吸附剂对水体常见的铜、汞、镉、铬、铅、银等污染物均有良好的吸附性,并可保持重复使用200次以上。

  “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的展示将有效推动硅藻产业的发展。”泰利能源董事长刘洪说,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科研力量参与到硅藻新材料研发中来,“共同开启一个属于硅藻新材料的时代”。

  本次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由深圳泰利能源有限公司主办,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南方科技大学、北京泰利京鸿研究院等联合协办,近150人出席。(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