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为发力构建鲲鹏昇腾生态 打造新计算“底座”

华为发力构建鲲鹏昇腾生态 打造新计算“底座”

2020年01月0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刘育英)“目前全球计算的基础都是英特尔的X86架构,而华为以鲲鹏和昇腾芯片为基础构建的计算‘底座’,能够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新的选择,”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8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张顺茂表示,中国国产CPU芯片飞腾、龙芯等实现群体性突破,但整体市场份额不足1%,也就是说,数字中国的计算底座是X86架构,而华为以“鲲鹏”和“昇腾”为基础的华为云,为多元化的计算提供了新选择。

  张顺茂表示,华为的计算战略是以鲲鹏和昇腾为双引擎,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共同开拓万亿级计算产业大蓝海。

  2019年1月,华为发布了通用计算芯片“鲲鹏920”,可用于服务器和PC机。同时,鲲鹏920还将CPU、桥片、网络和磁盘控制器集成在一起,是业界集成度领先的数据中心处理器。

  2019年8月,华为发布了AI(人工智能)芯片“昇腾910”。华为表示,昇腾910的训练速度比最强的AI芯片还要强50%至100%。

  “未来数字中国、数字世界的两翼是计算和数据的存储,没有芯片就没有基础,华为围绕这两翼开发了芯片”,张顺茂说,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如何解决芯片问题更加紧迫。

  在被X86垄断多年后,计算也迎来了多元化的历史机遇。提供云服务的亚马逊、阿里巴巴都在开发自己的计算芯片。行业分析人士马继华认为,IT的下一代是软硬结合的天下,各大公司都在构建自己的底层基础。

  “鲲鹏采用的是ARM架构,兼容全球ARM的指令集和架构,也兼容ARM在全球的生态”,张顺茂表示,“我们是拥抱世界,与世界同行,不能孤独地把自己封闭起来”。(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