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陇南“抛枝”油橄榄 冀全国10省份贫困县“借苗脱贫”

甘肃陇南“抛枝”油橄榄 冀全国10省份贫困县“借苗脱贫”

2020年01月09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陇南“抛枝”油橄榄冀全国10省份贫困县“借苗脱贫”
    甘肃陇南市数十万亩油橄榄果成熟。图为绿油油的油橄榄果。 (资料图) 李蕊娜  摄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闫姣)“共计赠送引进选育的早实、丰产、优质、抗性强、适应性广的奇迹、豆果、阿尔波萨纳等优良品种2万株,给适宜油橄榄树生长的陕西、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全国10省份的贫困县区。”日前,在“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如是说。

  为放大产业扶贫效应,帮助国内其他贫困区培育产业,助力全国同步脱贫,2019年11月,陇南官方面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向全国油橄榄适生区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的公告》,向全国油橄榄适生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经过一个月的网络报名和筛选,最终确定了以上10个省份。

图为“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现场。 闫姣 摄
图为“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现场。 闫姣 摄

  陇南境内有白龙江及西汉水流域气候特征和土壤条件,与适合油橄榄种植的地中海气候区极为相似。多年来,该市把油橄榄作为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推动建立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现已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

  陇南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目前,已引进国内外油橄榄品种126个,建成了亚洲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油橄榄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油橄榄鲜果3.27万吨,年产初榨油4251吨,综合产值达16.1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居全国第一。

  田广慈介绍说,油橄榄产业成为了适生区贫困民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适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13元,其中油橄榄产业贡献值达到2200元。近3年,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到了0.55%。

  值得一提的是,油橄榄树也让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披上了绿装,提高了当地森林覆盖率,也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地表径流,生态效益和社会效应不断显现。“真诚希望全国油橄榄适生区的父老乡亲也能栽种油橄榄树,让这个‘金果果’遍地开花。”田广慈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