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攀枝花至云南昆明首通动车

四川攀枝花至云南昆明首通动车

2020年01月09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成都1月9日电 (王鹏)随着D793次动车组列车9日上午从四川攀枝花南站缓缓驶出,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南至永仁段正式开通运营,四川攀枝花至云南昆明首通动车,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最快2小时07分可达。

  成昆铁路诞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线。成昆铁路复线是在老线的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扩能改造工程,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上个世纪完成的老成昆铁路,老一辈技术专家制定了300多个局部工程方案,完成了1.48万平方公里的地质测绘,有18项新技术、新工艺达到或超过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中铁二院成昆复线永广段设计总体负责人邹毅说,但是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老成昆铁路技术标准低、速度慢、运能小。目前,客车仅能满足9对/日,货运大概能够达到2300万吨/年。

  据邹毅介绍,在成昆铁路复线勘察设计中,中铁二院利用这些年在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勘察设计中积累的地质选线、减灾选线等方面先进经验,采用大半径曲线、长隧、高桥等设计方案,使成昆铁路复线线路长度比成昆铁路缩短了200公里。

  记者了解到,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采取分段施工建设,其中成都至峨眉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建成通车,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抓紧推进建设。

  此次开通运营的攀枝花南至永仁段线路全长54公里,开行复兴号CR200J动车组列车,新建攀枝花南、先锋营两座车站。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每日安排攀枝花南至昆明南站间动车组2对,攀枝花南至昆明站间动车组1对,途经攀枝花南、永仁、元谋西、广通北、禄丰南、昆明和昆明南等车站。(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