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牵头建设“区块链仓单联盟”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牵头建设“区块链仓单联盟”

2020年01月09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牵头建设“区块链仓单联盟”
    1月9日,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与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区块链在深圳共同启动区块链仓单联盟建设。 钟欣 摄

  中新网深圳1月9日电 (记者 许青青)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与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区块链9日在深圳共同启动区块链仓单联盟建设。双方将并联合产业合作各方,通过统一的管理标准及技术标准打造以“区块链仓单”为载体的可信资产体系。

  “区块链仓单”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基于联盟链的金融级标准化资产,将传统的商品流通现货转化为优质安全、可直接穿透至底层并且具备良好流动性的短期资产。这样一来,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更好地进行贷款风控评估,帮助企业特别是传统信贷逻辑下很难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和贸易商解决资金链的后顾之忧。

  QME是由香港交易所发起并与前海金控合作投资成立的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大宗商品指可进入流通领域,但非零售环节,具有商品属性并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质商品,比如有色金属、钢铁、农产品、矿石等。

  目前传统的大宗产业交易从上游生产企业、到仓储物流及贸易商,缺乏简单明了的可信数据,加上虚假贸易、内幕交易、商业欺诈、篡改数据等等一系列不规范交易行为背后的风险更是让金融机构望而却步,因此生产交运及销售的链路各方都常常陷入难以获取资金支持的窘境。风控、交易和物流这三座大宗产业的基石也难以稳定。

  据悉,蚂蚁区块链与QME合作后,未来将基于区块链底层架构,联合仓储、保险、银行、贸易与生产商等共同打造联盟链,把区块链、物联网及智能识别等最新技术应用于交易交收以及仓储物流等实体贸易各个环节,通过科技赋能和系统对接实现商品现货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及可追溯。

  QME将牵头生产、加工、贸易和终端消费企业以及仓库、物流企业、保险公司和银行金融机构等,共同构建区块链仓单联盟。(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