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快速发展的铁路让春节回家“说走就走”

快速发展的铁路让春节回家“说走就走”

2020年01月10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快速发展的铁路让春节回家“说走就走”
    即将乘坐高铁回阜阳的付军及工友。 夏莹 摄

  中新网合肥1月10日电 (夏莹)“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春运首日,《常回家看看》的旋律在安徽合肥高铁南站的候车室里响起。春节临近,外出的游子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合肥“米”字型高铁线路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客流高峰。

  安徽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近年来,覆盖该省的高速铁路网加快形成。2014年建成启用的合肥高铁南站,与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共同组成华东四大高铁站,合肥走上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舞台,这也给频繁外出的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上海人陈煜便是其中一位。

春运旅途中的旅客。 夏莹 摄
春运旅途中的旅客。 夏莹 摄

  因工作原因,陈煜经常要前往苏皖两地,平均每周出差5次。春运首日,他乘坐高铁前往杭州。“从合肥南到杭州两个半小时,到上海三个多小时,而且‘复兴号’上还能给电子产品充电,十分方便。”陈煜称,此前他还经常前往皖北出差,如今有了高铁,再也不用乘坐长时间的绿皮车往返。

  陈煜所说的皖北通高铁,是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安徽省阜阳市、亳州市步入高铁时代,安徽省16个省辖市也全部能够实现动车通达,密如蛛网的铁路线在安徽铺开。

  “马上要过年了,我们几个一道回家,家乡高铁通了,方便啊。”付军(化名)是安徽阜阳人,在福建打工已有几年,临近春节,与一同打工的老乡乘高铁回家。“以前从福建出发,不管是坐绿皮火车还是坐大巴,都要十几个小时,今天我们从福建坐高铁到合肥南,再从合肥南乘高铁回阜阳,能比以前节省十个小时左右,票价不贵,坐着也很舒服,想家了说走就走。”付军笑着说。

  在合肥南站的候车室里,还有众多与付军一样的归乡人。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春运期间,安徽省旅客发送量将达5122万人次,其中铁路运输1580万人次,同比增长7%。据了解,2020年春运期间,合肥南动车运用所配属动车组95组标准组,平均每日图定上线75组,加开临客10组,春运高峰时段上线率将达到100%。(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