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淘宝直播当家女主播薇娅被指“抄袭” 双方已和解

淘宝直播当家女主播薇娅被指“抄袭” 双方已和解

2020年01月11日 11:0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淘宝直播当家女主播薇娅被指“抄袭”,目前双方已和解

  新京报讯(记者李大伟 罗亦丹)近日,ASH品牌官方微博发布律师声明函称:“薇娅viya高端定制女鞋”淘宝店铺中近日上架出现了严重抄袭(仿冒制造)多款ASH品牌产品的女鞋产品,并通过该淘宝网电铺及“薇娅viya直播间(房间号:53707)”销售、许诺销售。1月10日晚,记者从薇娅方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双方已和解并达成共识,薇娅方正在对其他品类的合作供应商进行严格的自检。

  这份律师声明函发布于元旦后的第三天(1月3日)。该函附件列举了六款女鞋的对比图及相关链接,分别为ASH原产品和淘宝店铺“viya高端定制女鞋”所售产品。薇娅是淘宝直播当家女主播,截至记者发稿前,其在淘宝直播间中拥有粉丝1427.59万。服装品牌ASH则来自意大利,是Highline UnitedChina旗下的女装品牌,创立于2000年。

  在该函中,作为ASH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经销商的兴记时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认为:有关产品设计从未对外授权,抄袭(仿冒制造)行为是通过完整复制版型、逐一抄袭设计方案细节、翻模套制鞋底等方式全方位进行;薇娅女鞋系统性、全方位地抄袭ASH品牌项下多个畅销产品的行为,绝不是单纯过失或孤立巧合。

  四天后(1月7日),薇娅所在的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谦寻文化”)通过微博发布声明称:经过内部自检发现,“薇娅viya高端定制女鞋”淘宝店铺相关供应商及产品设计师在相关产品中确实存在不当利用设计来源的情况。目前,谦寻文化方已下架相关产品,并对供应商负责人(及设计团队)进行追责。在声明中,薇娅女士及薇娅团队还向ASH品牌、消费者、粉丝们及各方关注、关心的朋友们致歉。当日晚,ASH品牌官方微博转发了这则声明。

  1月1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服装品牌之间判断是否涉嫌抄袭、侵权,主要是看品牌方对服装品牌的设计是通过版权还是外观设计专利进行保护的,具体的法律依据和判定标准完全不同。“是否构成版权侵权主要是看是否符合接触和实质相似的要件。而是否构成外观设计专利侵权需要对于技术特征进行比对。”赵占领说。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