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鼠元素成火热IP 中国生肖经济如火如荼

鼠元素成火热IP 中国生肖经济如火如荼

2020年01月11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5日,《庚子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庚子鼠年生肖邮票第一图名为“子鼠开天”,第二图名为“鼠兆丰年”。画面运用装饰小写意的画法,结合传统国画的渲染技艺,展现了生肖鼠的可爱萌动。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新春见闻)鼠元素成火热IP 中国生肖经济如火如荼

  中新社石家庄1月11日电 (郝烨)农历鼠年将至,“老鼠”成了火热IP,各种“鼠元素”相继“粉墨登场”,“蹭”上生肖鼠热度的产品悄然走红,成为一面生动映射中国社会脉动的镜子。

  11日,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石家庄南三条,喜庆的红色在年货中颇为抢眼,节日氛围甚是浓厚。各色年货中,一款小老鼠耳朵造型的发卡成为不少饰品店的“爆款”,吸引年轻人驻足试戴,萌态十足。

  在南三条经营饰品店的老板杨小雪称,每年春节期间,店里都会推出生肖元素的饰品,今年除发卡,带有“鼠”元素的耳环、项链、手链等首饰也是热销单品。此外,小老鼠造型的抱枕、摆件也成为不少家庭春节装饰房屋的首选。

  “这是《鼠年进宝》,寓意‘鼠搬元宝到人间’;这是《五鼠图横卷》,表达了阴阳平衡、双福双寿等立意。”11日,在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的“非遗传承人高佃亮剪纸艺术展”上,蔚县剪纸非遗传承人高佃亮称,为迎接鼠年到来,他特意以生肖鼠为灵感设计制作了剪纸作品,色彩鲜明,契合节日主题的作品受到很多民众喜爱。

  火爆的“鼠经济”一并延伸到了萌宠市场。在石家庄经营宠物店的王力说,从腊八节起,店内的仓鼠销量就开始多起来,最多时一天能卖出近十只,“仓鼠性格温顺乖巧,又契合了‘鼠岁迎春’的主题,很多顾客都是为了讨个吉利的彩头。”

  蕴含“鼠文化”的文创产品也“爆款频出”:纳入了“子鼠开天”“鼠兆丰年”等传统元素的《庚子年》特种邮票,首发之日便吸引大批集邮爱好者购买;被誉为“中国最美日历”的《故宫日历》,特意在2020年日历的首月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展现,成为热销“网红单品”。

  事实上,“鼠经济”并非只是“墙内开花”。美国财政部造币和印钞局日前推出了鼠年“吉利钱”,包括一枚冠以号码“8888”开头的1美元纸币,以及印有金鼠图案的红色封套;2020年的悉尼农历节庆典活动上,金鼠生肖灯也将亮相其中……

  “鼠经济”还在不断放大“变现”效应。不少国际潮流品牌也将“庚子鼠年”主题与潮流文化“跨界”结合,纷纷推出联名限定款。一些彩妆、珠宝品牌在产品包装上增添“鼠元素”,以独具风格的潮流文化,俘获大批年轻消费群体。

  2020庚子鼠年为“双春闰月”,适逢本命年的白领高冬雨决定“旅游跨年”。“中国消费市场正脱离‘表象化’,消费已不再是单一的需求性行为。”高冬雨认为,无论是对“高颜值”产生的天然好感,还是受传统生肖文化影响产生的审美变迁,背后都有着深层次的情感逻辑——那就是当下社会民众对“年味儿”的需求依旧强劲,中国人对合家团圆的情感执念依然坚定。(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