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蔡昉:中国制造业“未富先老” 建议吸纳中西部劳动力

蔡昉:中国制造业“未富先老” 建议吸纳中西部劳动力

2020年01月1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佛山1月11日电 (蔡敏婕 夏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1日在佛山出席“2020中国制造论坛”时称,目前制造业已经出现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逐渐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劳动力比较优势。

1月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广东佛山出席“2020中国制造论坛”时称,目前制造业已经出现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逐渐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劳动力比较优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1月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广东佛山出席“2020中国制造论坛”时称,目前制造业已经出现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逐渐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劳动力比较优势。 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蔡昉称,中国制造是中国未来经济的支撑点,但是目前中国制造业遇到了“未富先老”的情况。

  “未富先老”一般指人口领域的问题。“一般来说人口老龄化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但是我们在还没有进入发达国家阶段的时候,就开始经历人口老龄化。现在我把它套用一下,说中国制造业也遇到‘未富先老’的情况。”蔡昉称,在社会还没有富裕时,制造业就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蔡昉列举美国和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发展数据,显示制造业比重的“倒U型”曲线发展可能是一个规律,即制造业比重达到一定水平会开始下降。但是,蔡昉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比重下降太早。“中国从2006年开始出现制造业比重下降的趋势,而且至今这个趋势还在向下。”蔡昉称。

  为什么中国的制造业比重会下降呢?蔡昉认为是劳动力供给开始减少,“劳动力短缺造成工资上涨,造成制造业成本提高,制造业比重下降”。

  而制造业比重过早下降会出现什么问题呢?蔡昉分析称,制造业比重下降,劳动力从生产效率较高的第二产业向生产效率较低的第一和第三产业转移。

  这是问题所在,也是潜力所在。

  蔡昉称,目前制造业已经出现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逐渐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这个趋势发展已经有很多年。“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为中国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也提供巨大的市场,这是中国的独特优势。目前外来务工者可以在城市自由择业,基本公共服务越来越精准,但与本地职工仍有差距。因此,应该创造更好的条件,吸纳外来务工者,发挥中国人力资源的比较优势。”蔡昉说。(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