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3000亿元

中国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3000亿元

2020年01月11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11日在京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时透露,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

  陈文辉表示,在中国的养老金储备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养老储备基金占比为83%,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主的第二支柱和由个人储蓄型商业养老保险构成的第三支柱仅占17%。而在美国,第一支柱仅占10%左右,中国政府承担了居民养老的绝大多数责任,同时也极大地加重了财政负担。

  据悉,目前中国养老金储备约10.1万亿元,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占GDP比重仅为11.4%,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50.7%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开展减税降费,激发微观企业活力,但社保缴费率的下降会进一步扩大养老金收支缺口,税收减少又将直接影响财政收入,这一问题也是亟待解决。”陈文辉说。

  他还强调,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同时伴随少子化和高龄化特征,进一步加剧了中国人口结构老化程度。“预计十几年后,养老金缺口将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提前应对、未雨绸缪,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养老保险‘灰犀牛’风险发生。”(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