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内陆电商“村播”助燃乡村经济

中国内陆电商“村播”助燃乡村经济

2020年01月13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郑州1月13日电(记者 董飞)中国内陆省份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如何发展?这一议题近年来备受各界关注。

  正在举行的河南省“两会”期间,电商“村播”成为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时下,在手机互联网上开个直播间,农民就可以面向全国销售自家农产品,无论“放羊娃”还是县长,都能享受到数字化时代的红利。

  有数据显示,2019年仅淘宝平台直播农产品成交就突破60亿元人民币。越来越多的农人加入直播大军,“村播”已经覆盖中国31个省区市的2000多个县域。“嫁接”了直播的电子商务,让农产品销售方式发生变革,成为了地方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助燃剂。

  此间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赵国安带来了《关于发展农村电商、用好“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认为,农村网络零售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巨大的潜力背后,网络销售农产品还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基础设施欠缺、产业多样化程度不足、对自然资源过度依赖等问题。

  赵国安为此提出了众多建议: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平台,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建立农业品牌,加强对农村物流发展扶持力度等。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在委员通道向记者举例说:“前段时间我们邀请了网红主播销售河南的特色扶贫产品,仅仅一上午就成交了20万单,成交477万元人民币。”

  河南省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彭诗金认为,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是造成农村贫困的原因之一。他建议,农村城市之间数据共享,构建农村信息网络体系,让农民共享大数据时代的红利,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目前很多县域和农村,通过电商扶贫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效果明显。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地方还形成了‘淘宝村’,有的村民甚至已通过网络脱贫致富。今后互联网与大数据会为更多相对贫困地区、偏僻地区赋能。”彭诗金说。

  实践证明,发展农村电商已成为实现中国内地乡村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有效途径,而电商直播则已成为电商中畅销农产品的新方式。诸如山药、苹果等农土特产品,近两年来纷纷通过互联网虚拟窗口卖出大山、农田,销往海内外。(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