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达沃斯前瞻:在不确定性中探寻破解危机之道

达沃斯前瞻:在不确定性中探寻破解危机之道

2020年01月20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美国伊朗剑拔弩张、气候危机成为现实、全球经济增速创新低……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第五十次于瑞士东部阿尔卑斯山小镇开幕前夜,这个矢志“改善世界状况”的论坛所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危机四伏的世界。

当地时间1月19日,位于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会场准备就绪,与会者和媒体开始进行注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0日至24日在达沃斯举行,预计将有来自全球117个国家近3000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和公民社会代表等嘉宾与会。图为主会场达沃斯会议中心门外纪念世界经济论坛创办50年的广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图为主会场达沃斯会议中心门外纪念世界经济论坛创办50年的广告。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全球性危机考验“达沃斯人”

  “经济及政治极化将在今年加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企业界及政策制定者之间的通力合作,阻止对气候、环境、公共健康及技术体系的严重威胁。”世界经济论坛本月15日发布的《2020全球风险报告》中,按概率排序的全球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与环境相关。

  事实上,无需阅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科学家们的权威报告,仅澳大利亚持续数月、规模空前的森林大火便足以令人直观感受到,气候变化早已上升为一场亟需紧急应对的危机。

  同样在本月中旬公布的联合国《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受长期贸易争端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降至2.3%,为十年来最低水平。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这一增速较2018年下滑了0.7个百分点。而全球贸易增速同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放缓至0.3%,“基本上没有增长”。

  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回升至2.5%,但亦警告称,在贸易紧张局势爆发、金融动荡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可能脱轨。

  已故美国学者亨廷顿把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全球精英称为“达沃斯人”,认为他们具有超越国界的视野。本届年会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向与会的全球大型企业负责人发出公开信,呼吁这些商界“达沃斯人”为企业设立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达沃斯期待中国声音

  当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阴霾挥之不去时,中国去年实现6.1%的经济增长,在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增速位居第一。正因如此,外界对本届冬季达沃斯上的中国面孔和中国声音予以关注,希望获得有关中国发展的最新权威信息。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和瑞士联邦副主席帕默林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1月20日至21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并访问瑞士。三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瑞士达沃斯论坛和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篇历史性演讲。三年来,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在达沃斯与会者中激起越来越广泛的共鸣和响应。

  在企业界和学术界,本届年会的中国与会者同样备受关注。作为本届达沃斯论坛议程中出现频率颇高的关键词,“5G”不仅是欧洲各国正热议的话题,也牵动全球数字化变革的脉搏。为此,暌违五年的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今年重现达沃斯的消息一经公布,即成为关注焦点。本届达沃斯论坛还是阿里巴巴张勇接棒马云后的首次亮相,人们亦关注这家互联网巨头的下一步。

  而著名科学家饶毅则将探讨当前民族主义抬头背景下,国际科学合作应如何继续向前发展,以及基础科学投入首次破千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又将如何重塑其在全球的科技地位。

  “我们各个机构对中国经济评估的总体看法是一致的,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刘振民表示,中国的增长对维持世界经济增长必不可少,“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地保持在30%以上,未来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需要保持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快速、持续增长。”(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