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2020年01月20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0日电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副关长邓光文20日介绍,2019年,广西外贸进出口额达4694.7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14.4%,增幅较全国高11个百分点。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广西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举行。邓光文说,在贸易伙伴方面,广西对东盟、中国香港地区和欧盟等主要市场均实现快速增长。对东盟进出口2334.7亿元,增长13.3%,占49.7%,其中,对泰国进出口318.7亿元,增长2.5倍。对我国香港地区、欧盟分别进出口567.7亿元和220亿元,分别增长38.4%和46.9%。对美国进出口198.8亿元,下降19.9%。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6市合计进出口3984.6亿元,增长13.3%。崇左市领衔广西外贸,进出口1893.4亿元,增长28.3%;防城港市和南宁市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增长12%和1%。贵港市和贺州市进出口增幅均超4成。

  在贸易结构上,广西以一般贸易进出口1656.6亿元,增长20.2%;边境贸易进出口1486.1亿元,下降8.1%。对边境贸易的依赖降低,贸易结构更趋合理。

  在贸易主体方面,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凸显。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2999.6亿元,增长49.1%,占63.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67.9亿元,下降26.8%;国有企业小幅增长,进出口527亿元,增长5.1%。

  此外,广西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机电产品1994.8亿元,增长48.7%,占42.5%,拉动同期广西外贸进出口整体增长15.9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624.7亿元,下降2.8%;农产品出口130.2亿元,下降6.7%。大宗商品进口方面,铁矿砂、锰矿砂、铜矿砂量值齐增,大豆进口降幅明显。

  邓光文分析认为,稳外贸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海关改革持续发力等,是广西外贸实现了稳步增长的主要因素。

  邓光文介绍,2019年,南宁海关深化“放改服”改革,促进海关作业集约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广西口岸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3.08小时,较2018年12月同比压缩41.37%。

  “特别是‘提前审结’模式改革实施后,广西陆路边境口岸通关能力提高了1倍,友谊关口岸日通关能力由800辆增至1600辆,一步迈入全国陆路口岸通关作业先进行列。”邓光文说。

  此外,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推进,南宁海关推动完善海港基础设施建设,促成钦州港口岸鹰岭作业区14#泊位、勒沟作业区13#和14#泊位对外开放;推进友谊关口岸监管设施完善整改;促成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和东兴北仑河二桥实现临时开放,助推柳州白莲机场实现临时开放,提升广西口岸人员通行、货物通关能力。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梁艺光也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广西外贸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梁艺光说,2019年,广西出台“稳外贸”相关政策,不断加强外贸基地建设,推进边贸创新发展,抓好进口工作,促进机电高新产品出口,加快推动市场多元化,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取得新突破。

  就2020年广西外贸形势,邓光文认为,随着国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外商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释放红利;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的地位更加突出,以及国家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并落地实施,预计广西外贸有望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