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人士看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有限

国际人士看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有限

2020年01月31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国际人士看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有限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梅亚雯 王恩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对经济将造成何种影响受到关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和国际机构人士认为,尽管其对中国经济冲击不可避免,但长期影响有限。

  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天磊看来,疫情暴发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暂时性冲击,但不应夸大其对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其影响将主要出现在今年第一季度,而对全年增长的影响可能相当有限。”

  黄天磊表示,尽管全国确诊病例总数仍在攀升,但随着单日新增病例数一度出现下降,意味着疫情高峰期后的拐点或将到来。因此,此次新型肺炎疫情暴发持续时间可能会比2002至2003年的“非典”疫情更短,带来的经济损失也将更小。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格夫(Kenneth Rogoff)指出,基于过去的类似疫情案例,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危机将被证明是暂时的,经济影响将得到相对遏制。“我们可以对此抱有希望。”

  中国政府已针对疫情采取了强有力应对措施,至于随之而来的经济冲击,官方又当如何出手?

  “在经济政策方面最好不要反应过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建议,政府首当其冲要努力控制病毒传播,同时照顾被感染和脆弱的人群。此外,社会保障制度应发挥作用,在经济和财政上为他们伸出援手。这不仅有利于民众,也有利于整个经济。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指出,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是短期冲击,当前政策应立足于纾困,避免经济过度下沉,保障社会稳定。“疫情之后,经济必然复苏”,因此当前没必要过度恐慌,而经济复苏时更应避免过度刺激。

  他进一步指出,政策层面上,除了满足控制疫情的应急需求之外,有关方面应将重点放在纾困上面,维持经济基本稳定,防止大规模的中小企业破产违约,而非简单的扩大财政和信贷刺激。

  黄天磊表示,中国政府可以为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提供进一步支持。货币政策方面要确保市场上有足够流动性,同时避免信贷泛滥。财政政策则可加大力度,以应对这一意外黑天鹅事件带来的额外压力。

  为相关企业纾困,官方已开始行动。如银保监会日前发文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分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