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30条新举措出台 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支持防控疫情

30条新举措出台 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支持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1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抗击新型肺炎)30条新举措出台 中国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支持防控疫情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魏晞)1日,中国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手出台三十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中包括: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要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央行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金融机构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切实做好营业场所的清洁消毒,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畅通国库紧急拨款通道。各级国库部门要简化业务处理流程和手续,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安全、准确拨付到位。

  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等监管事项。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

  便利防疫物资进口。银行应当为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进口、捐赠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开辟“绿色通道”。

  便捷资金入账和结汇。对于境内外因支援疫情防控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业务,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办理,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