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A股将何去何从?

中国经济战“疫”录:A股将何去何从?

2020年02月03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沪指鼠年首个交易日跌7.72% 专家称有信心反弹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A股将何去何从?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陈康亮)7.72%!这是农历鼠年首个交易日中国A股上证指数的跌幅,也是4年来该股指的最大单日跌幅。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A股大跌主要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负面情绪,叠加农历春节长假效应,节后利空一次性释放,指数出现大幅调整。

  开市首日遭遇大跌,这在不少投资者的预料之中,因此节前有不少声音呼吁延迟开市。但中国证监会2日表示,证监会对建议的各种方案都进行了负责任的论证,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经综合评估,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

  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股市开市的时间,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证监会给出的理由包括,延迟开市会使不确定因素更多;可能导致跨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出现流动性困难;股市交易规则不宜随意更改,否则会影响市场预期等。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与非典时期不同,现在投资者的股票交易更多在线上操作,不需要去到交易所、券商营业厅,因此对加剧疫情的影响有限,没必要贸然推迟开市。而且再度推迟开市,可能进一步加重人们对疫情防控的悲观预期。

  赵锡军表示,综合考虑市场流动性以及预期管理等因素,如期开市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毕竟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将是短期性的,疫情终将被控制住,中国股市中长期走强的趋势没有变,不必过度恐慌。

  沈正阳亦认为,投资者不应过分悲观,面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政策当局其实已做了较充分准备,包括适时进行流动性投放,预计将对市场起一定支撑作用。

  近日,中国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称,将继续强化预期引导,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针对未来A股的走势,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当前疫情导致的股市下跌恰是投资机会。虽然中国经济受疫情冲击一季度或减速,但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底部企稳迹象;2020年二季度后,正常情况下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需求恢复,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届时股市有望收复失地。

  亦有境外分析持乐观态度。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迈克尔·麦肯兹(Michael Mackenzie)近日发文指出,海外主要金融机构认为,投资者在此次疫情发生前已对经济反弹进行了审慎预估,且历史经验表明疫情达到峰值后,经济会实现较快复苏,预计投资者将会重新设定对2020年的乐观投资理念,抓住数月内可能出现的经济反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不是摒弃市场。

  有迹象表明,境外资金正在逆势“抄底”A股。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的统计,3日,尽管A股遭遇大跌,但境外资金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净流入A股的金额近200亿元人民币,创年内新高。

  中信证券近日亦发布研报称,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会逐步恢复,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综合经济影响、政策应对以及A股的行业结构特征,2020年A股盈利受到的影响预计小于经济受到的影响,快速调整大概率在一周内就结束。疫情只会造成短期冲击,不会改变行情趋势。(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