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耕抗“疫”进行时:多方合力“未雨绸缪”

春耕抗“疫”进行时:多方合力“未雨绸缪”

2020年02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春耕抗“疫”进行时:多方合力“未雨绸缪”

  中新社绍兴2月6日电 题:春耕抗“疫”进行时:多方合力“未雨绸缪”

  作者 项菁

  立春已过,春耕将至。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事关中国民众“粮袋子”“菜篮子”的春耕是否会受影响?

  “就目前情况看,由于疫情之下的交通管制、运输受阻,导致农资货源供应、人力资源较紧张,可能会对春耕备耕产生一定影响。”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汪自强2月6日接受采访时说。

资料图:航拍春耕。王超 摄
资料图:航拍春耕。王超 摄

  春耕临近,各地开始为耕种做准备,包括备农具、积肥等。记者多方采访得知,中国国内农业相关部门、企业、合作社等早已“未雨绸缪”,确保春耕不耽误。

  在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三界镇,连日来,永明农机专业合作社主动拒绝“上门”生意,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打通农机采购渠道,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与20多家农业大户签订了农机供销协议。

  “根据往年的习惯,立春后,农业大户都会上门采购农机,但今年疫情当前,我们采取线上工作。”永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永明说,他会根据农户对农机的需求实行“远程”下单,确保大中型拖拉机、新型履带式耕作机、植保无人机等一应俱全。

  春耕备耕时节,农资、农机的市场供应和需求是一大重点。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此前发布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指出,要避免组织举办大型展销活动,同时劝导经销商、零售商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通过线上和电话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就供种企业而言,中国24个省(区、市)的122家种业企业发出了“战疫情 保春耕”倡议行动,保障种子有效供给。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是122家企业之一,也是杭州及周边区域叶菜、瓜菜作物最主要种源之一。该公司通过自建信息化平台、远程办公、定向开拓专业运输渠道等手段,完成了供种任务,保证蔬菜种子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汪自强还认为,可以采取专用通行证发放制度,将运送“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车辆作为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列入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发放范围,有需求的单位可向当地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除了各方保障农资供应,疫情发生后,针对劳动力难以大规模释放的状况,汪自强则建议,“避免聚集性、封闭性的田间管理和耕作,单独、分散性田间劳作问题不大。”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应强化技术应用以及加强对蔬菜产品上市前的抽样检测,确保上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要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当前,各方着力守护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稳步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