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技企业研发大数据平台查询、AI测温防控疫情

科技企业研发大数据平台查询、AI测温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7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科技企业研发大数据平台查询、AI测温防控疫情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袭,中国科技企业也纷纷发挥各自科技优势全力投入战“疫”,以信息化手段为疫情防控和保障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打造“数据体温计”

  在疫情防控中,公众会问:自己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大?与已经确诊、疑似病人是否曾同乘一个航班、一列火车、一辆大巴?政府会问:哪些人与病人曾经有过密切接触?怎么更加有效防控?……

  因此,疫情防控不仅需要常规的体温计,更需要打造“数据体温计”,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精准发现与确诊或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协助快速发现、精准防控。

  作为国家网信事业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7日透露,疫情发生后,中国电科基于铁路、民航等部门数据,由旗下电科云公司研发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就能知道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电科云公司研发团队介绍说,被誉为“数据体温计”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具有数据权威、模型可信、管控精准三大“硬核”特点:数据汇总了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权威数据,形成基础数据集;模型融合医学专家、科技工作者知识经验,构建密切接触者分析模型,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管控方面能精准发现与确诊或疑似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员,协助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社区街道快速发现、精准防控。

  该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主要提供单位体检、百姓自查两种服务模式:单位体检模式,可将本单位所有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信息统一上报,系统后台集中对比碰撞,对本单位人员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便于单位对重点人员进行有效排查;百姓自查模式,公众登录后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获知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研发团队称,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目前已部署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上,供政府内网用户使用,有关地方政府正在试用。同时,面向社会使用的APP正在研发,将尽快向公众开放。

  AI红外快速测温系统构筑智慧疫情防线

  7日来自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的消息说,针对当前中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该公司研发的“AI(人工智能)+热成像联动无感知测温预警疫情防控系统”,采用AI热成像+人脸识别+物联网技术,只需0.1秒锁定高热人员、4秒完成通关,已有效保障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西客站以及广东湛江机场的快速防疫及快速通关,成为高科技抗疫情的一道智慧防线。

  据介绍,“AI+热成像联动无感知测温预警疫情防控系统”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大面积监测,快速排查出因SARS和寨卡、埃博拉、冠状病毒等引起的发热症状人员。

  该系统一直应用在检验检疫部门及海关的工作当中,目前已在北京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北京西客站、湛江机场等多地均有部署,2019年底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