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

2020年02月09日 0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有望迅速企稳,延后的消费和投资大量释放,当前积极推进的复工复产工作,将成为中国经济补偿性恢复的重要保障。举国上下同心战“疫”,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信心不动摇,这个异常沉重的冬天,终将被我们抛在身后。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信息,目前已有多家中央企业紧急组织相关产能增产扩产、改造转产,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通过统筹海外采购等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一些重点地区存在着医疗物资缺口,为了缓解供需矛盾,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在国内外进行采购,保障了各类医用物资的供应。采购只能解一时之急,支持全国各地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恢复并扩大产能,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数据显示,目前最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在60%至70%之间,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升至67%。随着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和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各地防疫物资告急情况有所缓解。防疫物资从应急状态进入“紧平衡”,而且逐步趋于“稳定平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当前,要进一步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让平稳有序的生产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区物流配送受到影响,一些生活必需品出现阶段性供需不平衡,价格也一度较明显上涨。中央和各地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务实措施,切实保障了全国及一些重点地区的各种物资供应,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基本生活。现阶段,要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有力有序防控疫情、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餐饮、旅游、电影等服务消费行业冲击明显,延后复工及物流受阻也让工业生产面临更大压力。应对疫情、恢复经济需要企业树立信心,各地要深入调研问需于企,出台一批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精准支持的帮扶措施,一企一案、一行一策,加强复产复工后园区、楼宇、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工作,助力企业恢复信心、平稳复工和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复工复产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中国向世界传递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才能确保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改变。本周,中国股市和外汇市场如期开市交易,A股和在岸人民币在周一当天出现调整,风险释放之后,随后几天迅速企稳反弹回升。中国股市、汇市正常开市,展现了中国政府决策层的自信,表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成熟,也展现了资本市场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

  中国经济具有极强韧性,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有望迅速企稳,延后的消费和投资大量释放,当前积极推进的复工复产工作,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补偿性恢复的重要保障。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举国上下同心战“疫”,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信心不动摇,趋势不会改变。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月7日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4日呈下降态势,战“疫”胜利曙光初现。新冠肺炎疫情会短期影响中国经济,但中国终将战胜疫情。这个异常沉重的冬天,终将被我们抛在身后。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