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优化信用监管为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信心

辽宁优化信用监管为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信心

2020年02月1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沈阳2月11日电 (韩宏)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1日发布消息称,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采取多项举措优化信用监管,最大限度降低监管带来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生产经营增强信心。

  据介绍,辽宁实行企业信用修复网上办。按照规定,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需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申请,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改为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递交申请,监管人员线上受理审核,所有需要实地检查的项目只要求企业提供书面承诺书即可,待疫情解除后,再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强化事后监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信用承诺的方式不见面办理信用修复,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又让企业更加自主、便捷地管理信用,强化事后监管更让企业心存敬畏,不会过度消费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特别是因失信而停工的企业将受益最大,几乎是即递即办,会大大缩短开工经营的等待时间。

  同时,企业年报指导不见面。全面推行自主年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对正常年报企业不登门、不见面、免打扰。在此基础上,他们将突出休眠企业、上年新办企业两类重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落实联系全覆盖要求,开展不见面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激活更多企业投入生产经营,避免信用受损。

  辽宁还实行疫情防控监管信息上网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及时向社会公示疫情防控行动中产生的行政许可(备案)、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失信名单等监管执法信息,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

  此外,网上受理民众被冒名登记投诉。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冒名登记撤销有关工作的通知》(辽市监发〔2019〕135号)明确的程序和步骤,暂停受理民众到登记机关的现场投诉,改为通过电话、邮件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远程询问了解情况、填写受理申请表,并及时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公示系统进行公告后,便直接启动调查程序。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企业,可以具体咨询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办理有关业务,享受信用监管红利。(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