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战“疫” 保民生

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战“疫” 保民生

2020年02月11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战“疫” 保民生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战“疫”保民生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盒马在武汉18家门店不打烊”“京东和达达将招募3.5万名员工”“比亚迪汽车将援产口罩、消毒液”……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期,中国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共克时艰,力保民生。

  促救援:汽车企业援产口罩消毒液

  2月8日,比亚迪汽车对外宣布,面对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局面,已经开始着手调配防护物资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援产口罩和消毒液。预计2月17日前后口罩和消毒液将量产出货,本月底口罩日产可达500万只,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在“中国医疗耗材之都”河南长垣市,生产企业纷纷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面对疫情,中国最大的基础医疗器械提供商之一鱼跃集团,迅速调整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24小时保障防疫用医疗器械和消毒产品的生产。

  保日常:满足居民饮食所需

  在疫情肆虐期间,为保障市民“菜篮子”不空,盒马宣布武汉18家门店不打烊、不涨价,竭尽所能保障民生供给。

  为缓解宅守家中居民的买菜难,各种抢菜攻略层出不穷。通过京东到家、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应用软件,居民可在手机上挑选肉蛋奶、蔬菜、水果等,基本可满足日常饮食所需。

  2月10日,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同时,借助全渠道、全业态等落地优势,让这些优质的生鲜产品迅速送达更多用户手中。

  稳就业:为中小企业纾困

  自2月3日,盒马联合西贝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的合作后,陆续有餐饮、酒店等32家企业加入。截至2月10日,已有企业员工1800余人加入盒马,正式上岗。

  受疫情影响,一些服务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暂时停工。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万人的就业岗位,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在短期内对就业产生的冲击。

  2月8日,联想集团称,将提供短期工作机会,帮助中小企业扛过困难期。联想武汉、合肥等地工厂将提供电脑、服务器、手机的组装、包装等临时工作机会。生鲜电商平台美菜网近日表示,将在全国40个城市需要招募4000名分拣员和6000名配送司机。

  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一份告商家书表示,推出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开放灵活就业岗位等措施,以及总额2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支持,扶助中小企业发展。

  济危困:专项基金渡难关

  1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该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定点无偿赠送给武汉及湖北的各大医疗机构,同时将全力保障武汉的医疗人员吃上热饭。腾讯日前宣布设立15亿元疫情综合保障基金。其中2亿元用于救助因感染致经济困难的患者及家人,而首期3亿元主要用于采购紧缺物资,解疫情前线燃眉之急。(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