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粮食大省山东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 防疫期间不误农时

粮食大省山东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 防疫期间不误农时

2020年02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粮食大省山东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防疫期间不误农时
    资料图:山东德州市农田喷灌。 沙见龙 摄

  (抗击新冠肺炎)粮食大省山东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 防疫期间不误农时

  中新网济南2月16日电 题:粮食大省山东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防疫期间不误农时

  作者 沙见龙

  “小麦返青偏早,要控制旺长,预防‘倒春寒’”“返青期是稳定小麦亩穗数的关键时期,要抓好水肥、病虫害防治等麦田管理”。近日,山东高密市种粮大户王万刚所在的微信群中,经常收到当地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

  王万刚种植的2000多亩小麦现在墒情很好,近几日气温逐渐升高,出现了返青迹象。疫情防控期间,他正为化肥买不到、进不来发愁,近日通过村镇里农资店的微信群、服务电话,备足了春耕所需农资。“只要发微信或打电话,农资店的人很快就会送货上门,农户不需要出门购买。”

  和工友一样戴着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的高密市万亩良田家庭农场负责人王翠芬,正在有条不紊地采摘蔬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农活儿变得不一样,进出大棚必须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手套。蔬菜包装等特定区域每天必须消毒。“防护做到位,我们才能更放心地参与到农业生产中。”

  高密市姜庄镇种植大户蔡殿颂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虽然合作社不能集体开会,但经纪人和农机手都在微信群中,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已经和村民洽谈土地流转事宜。

资料图:阿波斯拖拉机正在田间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资料图:阿波斯拖拉机正在田间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高密市只是山东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引导民众抢抓节令、做好春耕备播的缩影。在临沂,当地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推出麦田托管服务,解决村民麦田无人管理的燃眉之急;在济宁,农技人员、党员干部包村联户,解决农户农资难题;在泰安,村支部成立“合作互助组”,党员主动上岗对春种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在德州,不少农村开通专家线上“问诊”服务,帮助菜农及时指导生产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频亮新招。在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指导下,雷沃重工、数溪科技、平安产险联合倡议成立“足不出户备春耕公益联盟”,推出一系列“无接触种地”新举措,并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农业生产主体提供免费线上服务,开启“线上春耕”新模式,让用户“足不出户备春耕”,确保春耕以及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据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监田大永介绍,利用卫星定位、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该公益联盟自2月12日起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农户、机手、家庭农场主、农业农机合作社等有春耕准备和作业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组织及村镇等基层管理部门,免费提供在线天眼巡田、种肥药管理与建议、智能农机在线调度、农资农机金融线上匹配等服务。“不见面或少见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农业智慧服务。”

资料图:阿波斯拖拉机正在田间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资料图:阿波斯拖拉机正在田间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此外,针对金融助力春耕备耕方面,2020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加大线上信贷产品的推广力度,确保信贷不断档、服务不打烊、效能不降低,为春耕生产播撒“及时雨”。截至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007.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加26.9亿元。其中,线上特色品牌“惠农e贷”较年初增加3.5亿元,余额达94.8亿元,覆盖20万农户。

  抓住当前小麦陆续返青和早春蔬菜种植的关键时期,山东日前出台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相关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发动农民及早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并推动科技下乡,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种苗、农膜等各项物资准备,搞好农机具检修和农机手培训,引导农民做好春种茬口调整,适当增加露天蔬菜种植。

  农资送货上门、农田托管、智能农业服务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民众开始尝试新的农业管理形式。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促进了现代农业管理向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巨大迈进。”(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