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促进重点企业复产复工 人社专员“送人到岗”

四川:促进重点企业复产复工 人社专员“送人到岗”

2020年02月16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促进重点企业复产复工 人社专员“送人到岗”

  中新网成都2月16日电 (王鹏 贺劭清)记者16日从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建立了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人社公共服务,点对点开展“送人到岗”活动,促进重点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节后四川就业形势的抽样调查显示,四川企业复工率、员工返岗率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比例都在不断提升,线上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疫情发生后,四川立足实际,打出了“减”“奖”“帮”等一系列的援企稳岗的组合拳,扩大省内企业用工的需求。

  其中“减”就是通过减负来稳定就业岗位。四川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加大了对企业减负稳岗的政策支持力度。

  在“奖”方面,四川通过奖补来扩大用工需求。对中小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农业生产主体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暂时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同时,四川还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由原来的25%下调到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由原来的15%下调到10%。此外,四川还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到企业就业,对成功推荐劳动者到企业稳定就业的机构,给予不低于300元/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帮”是指通过帮扶来拓宽就业渠道。四川鼓励各地积极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对公益性岗位补贴期满后仍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以及重度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可以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