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看,这里的机器动起来了!珠三角工地车间复工进行时

看,这里的机器动起来了!珠三角工地车间复工进行时

2020年02月17日 15:58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疫情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停歇。

  珠江口,冷风扑面。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施工现场,近400名工人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开始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等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

  “我们严格做好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有序推动施工现场复工生产,大家的干劲都很足。”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王啟铜说。在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口罩机生产线紧张忙碌。“目前我们每月能够生产20台口罩机,供应链企业逐渐复产后,下月产能预计提高到40台。”过去20多天,公司总经理曾俊福来回奔忙,就为了多向一线供应机器。不久前,他联合15家口罩机企业,组成东莞口罩装备产业联盟,开足马力生产设备。

  在珠三角的工地车间里,机器声轰隆隆响起。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在逐步“苏醒”的产业,给疫情下的人们带来信心和底气。作为工业大省的广东,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率先突破10万亿元,工业增加值接近4万亿元,约占全国31.7万亿元的八分之一。“珠三角机器开动了,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有企业家发出如是感慨。

2月11日,东莞凯格精密开工,技术人员在组装机械设备。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2月11日,东莞凯格精密开工,技术人员在组装机械设备。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工地逐渐热闹起来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在深中通道项目中山驻地,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和视频语音提示随处可见;门口安保严阵以待,员工统一佩戴口罩,进入时逐个接受体温检测及登记。

  寒潮南下,挡不住建设的脚步。王啟铜说,深中通道项目控制性工程已于2月11日复工,返岗人员1500多人,预计2月底前工程全线复工,预计返工总人数为6211人。

  在珠江口,以深中通道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戴着口罩紧张忙碌着。

  据广东相关部门介绍,我省19个在建铁路项目计划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目前已有广州货车外绕线、佛莞城际等铁路项目复工。高速公路工程项目中,包括深中通道、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二期等10个项目已复工。预计至2月20日,全省复工开工重点高速项目超过2000公里。

  偌大的工作井旁边,吊臂起落,工程车穿梭。进施工区的建设人员,排成一列量体温、戴口罩、双手消毒、做登记。在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民生保障的重点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3标建设工地从2月10日开始复工。一套复工防疫“标准动作”,让工人们放了心。

  疫情当前,谈起工程进展,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仍信心满满。“我们要抢抓汛期来临前的黄金施工期。疫情对工程建设虽有短期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并无太大影响,不会改变原定完工计划及重要工程节点。”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广东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3个施工标段、23个工区从2月10日起全部复工。施工现场在实施封闭管理、全面进行卫生消毒等7项措施的前提下,1300多名工人有序复工。

  按照计划,今年该工程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将全面完成所有用地交付、实现所有工点开工、实现关键线路盾构始发。

  “我们今年计划实现盾构机始发25台,各类隧洞掘进累计7千米,完成投资31亿元。届时将出现数十台盾构机在同一水利工程同时施工的壮观画面,这在国内水利工程史上实属罕见。”工程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在珠江口西岸,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组安全及时地完成两根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管桩的沉桩施工,迎来复工复产开门红。

  “05号桩、31号桩垂直度良好,平面位置准确,沉桩完成。”听见对讲机里传出令人振奋的话语,风电建设者疲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已经在海上坚守了近一个月。

  “珠海无遮蔽施工海域天气寒冷、涌大浪急,在这种恶劣的气候环境下,如何把一根根巨大的钢管桩准确无误地插入海底,一度成为考验海上风电建设者们的巨大难题。”项目组通过对浪涌的科学预测,抓住等待近一个月的施工窗口期。两艘大型施工平台舰同时开始管桩的起吊、沉桩施工。复工后,05号、31号钢管桩沉桩最终高质量完成,为确保实现我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省有关部门介绍,截至2月13日,在我省全力支持、有序推动下,已有264个省重点项目复工,32个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

中山市奥力克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病床,该公司生产的病床主要用于各地临时防疫医院。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中山市奥力克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病床,该公司生产的病床主要用于各地临时防疫医院。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车间机器加速运转

  佛山南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焊接车间里,机器人在工人的指挥下,挥动着“手臂”,一个个零部件快速成型。2月14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二期焊装二车间开始有序复工复产。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硕介绍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有员工6068人,早在2月10日行政人员就开始陆续复工,14日复工复产的员工约有380人,预计2月17日复工复产人数逾3000人。

  在复工率超八成的焊接车间里,运输物料无人车来回穿梭,机器人忙碌运作,现场少数操作的工人戴着口罩、相互隔开。“焊接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80%左右,主要是设备在运行。”车间经理崔志军说。

  崔志军从2月10日开始就在做各项复产前准备,成立了人员信息统计组、车间消毒作业组等13个工作组,员工培训后才能上岗。“我们的消毒液、口罩等各项物资储备较为充足,可以应付前期的生产需求。”

  制造业苏醒的一个标志,是企业用电量的显著回升。来自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2月10日复工复产首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电网最高负荷分别比前一周均值增长13%、7.6%、31.2%、11.8%,而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用电负荷将进一步攀升。

  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之下,广东企业的制造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再次响起。

  从2月10日开始,广东部分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开始陆续复工。广东对企业复工实行分类管理,企业复工前,需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到位”。

2月14日,在深圳龙岗区海能达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工人们佩戴口罩上岗。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2月14日,在深圳龙岗区海能达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工人们佩戴口罩上岗。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2月10日,位于佛山顺德的格兰仕总部宣布正式复工,当天到岗率达到了70%以上。在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门口安保严阵以待,员工统一佩戴口罩,入厂时逐个接受体温检测。而在企业疫情防控指挥部里,12块大屏幕实时监控,各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格兰仕要求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每间隔4小时测1次体温;星联精密要求员工每天在厂房上下午测2次体温,在宿舍则一天检测3次;中南机械员工每天测量4次体温……部分企业的测体温时间表,让人们感受到了背后的防控之严。

  在广东各地,进入车间的员工过去一个星期大都经历了从进门戴口罩、测体温,到工位拉开一米以上距离,再到饭堂“高考式”用餐的防疫“一条龙”体验。更有企业或自制纸箱隔离间,或线上订餐送餐到位,尽量避免员工集聚。

2月14日,在深圳龙岗区海能达工业园区食堂,就餐人员一人一桌“隔离”就餐。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2月14日,在深圳龙岗区海能达工业园区食堂,就餐人员一人一桌“隔离”就餐。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在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介绍,一系列的健康保障制度和人性化举措已经就绪,包括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口罩供应、国内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订餐配送到座位等,而且还会根据疫情发展不断调整。

  方洪波说:“只要我们每一位员工都迅速回归岗位,专注投入工作,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安然度过这场疫情。”

  生产恢复信心凝聚

  中午12时,是员工吃饭时间。东莞凯铂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卢小华紧张操作注塑机,生产体温计的塑胶配件。

  疫情之下,凯铂塑胶只有一半员工到岗,而市场需求井喷。作为总经理的卢小华也“泡”在车间当员工。“我是从工人慢慢成长起来的,操作机器、控制流水线、打包送货都在行。”卢小华笑着说。

  厂区发生疫情怎么办?原材料供应不上怎么办?物流中断怎么办?面对一个个现实难题,卢小华始终忐忑不安。因为疫情防控压力大,企业复工复产并不容易。

  这几天,卢小华悬着的心才开始慢慢放下。一方面是国家、省、市采取更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另一方面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措施密集出台。

  2月6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关键环节,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广州、深圳、东莞等地陆续出台细化配套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到位。

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公司的工人正在组装车间内上班。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公司的工人正在组装车间内上班。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在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和机器忙碌不停。万和董事长叶远璋正在思考,如何在疫情中找到潜力产品领域并增加投入。

  “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接下来消毒柜等产品会迎来重要的市场机会。在如今提倡干净卫生的形势下,热水器的市场也会出现一些利好。”叶远璋说,企业将在这些品类上进一步发力。

  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办公室门外,戴着口罩的研发人员围着一台R80农业无人车做最后的调试。

  “疫情让我们发现了另一个渠道需求,就是智能化消杀防疫,期待供应链尽快复苏,产能尽快提升上来。”极飞科技运营与供应链副总裁汤小敏介绍。

  极飞科技刚刚发布了2000万元的供应链合作企业基金。“我们就是告诉供应商,会按时付款,你们安心地开工,不用担心我们的产量和销量有问题。”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说。

  广东西南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政府采取了果断有力的措施控制疫情蔓延。我们坚定不移地与在中国的员工、客户、社区以及所有相关方站在一起,相信终将赢得这场防疫战。”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说。

  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多位专家认为,从长期看,广东经济受疫情影响有限,未来的产业发展特别是新经济前景广阔。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徐现祥介绍,疫情之下,广东经济有望进一步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智能制造的进程将提速,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更加普及。

  来源 |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李凤祥 谢庆裕 袁佩如 彭琳 李慧君 刘倩 刘光明宝 吴哲 郑佳欣)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