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两江新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精准“暖企”

重庆两江新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精准“暖企”

2020年02月18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两江新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精准“暖企”
    图为两江新区。 翠云街道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两江新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精准“暖企”

  中新网重庆2月18日电 (唐会余 刘贤)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供应链尚待迅速补齐,这是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18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当地设立企业服务员联络机制,精准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难题。

  复工“隐忧”

  “大量外地原材料无法及时运送至生产一线,同时库存的原材料也因为物流企业尚未达到复工复产条件而无法运出。”10日,两江新区重点汽车企业长安福特复工,物流部高级经理肖力十分苦恼。

  “我们的几家配套厂商尚未复工,生产线原材料供应即将断裂。”重庆超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经历着这样的烦恼。

  “我们很多生产的原材料都在外地,运不进来;重庆本地几家供应企业还没有复产。”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思平也因为配套一度焦虑。

  三家企业透露出的问题虽然表现不一,但是本质上却是一回事:受疫情影响,产业链的联动跟不上。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制造重镇的重庆两江新区,面临着市场主体多、企业员工多、企业结构复杂等现实情况,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两江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段成刚强调,要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当前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则是当务之急;而企业生产不中断,重在供应链。”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

  针对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难点、痛点,两江新区在深入摸排和系统梳理后,逐步开始了一场“暖企”行动。

  “暖企”行动

  2月11日,长安福特复工的第二天,有6家物流企业拿到了两江新区下发的复工复产批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产业相关方:长安福特。

  原来,在肖力苦恼的当天,两江新区200多位企业服务员之一的两江新区政务中心副主任王忠强就开始着手解决这个“烦恼”。

  物流企业逐步复工,推动一批工厂需要的原材料源源不断向工厂供货,多条生产线也开始陆续启动。截至目前,长安福特在两江新区的51家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与此类似,在了解到超力高科遇到的问题后,两江新区派驻到该企业的服务员杨小红也第一时间开始了行动。他马上让企业相关负责人列出了配套企业名单,从最急需、最近的企业入手,协助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15日,配套工厂复工申请提交至其管辖街道,再次通过审核后,工厂近日即将启动复工。

  对华邦药业,重庆市、两江新区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

  “在相关部门大力帮助下,目前我们的生产原材料供应充分,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配备充足,三种抗疫药品正满负荷、全天候生产。”华邦制药相关负责人对这种“点对点”的产业链、供应链精准破题举措赞赏有加。

  上述问题的解决,源于两江新区设立的企业服务员联络机制,总共有200多个联络员。他们是两江新区为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而专门设置的,到指定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因为很多服务员本身就是新区产业工作的“行家里手”,所以能够更进准地解决企业遇到的产业链、供应链难题。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