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旅游会是最先复苏产业之一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旅游会是最先复苏产业之一

2020年02月20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旅游会是最先复苏产业之一

  中新社广州2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旅游业是环境敏感性产业,容易受到境内外突发事件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是韧性极高的行业。”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少东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旦新冠肺炎疫情过去,旅游也会是最先复苏的产业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2020年春节广东旅游业。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广东全省旅行社暂停经营中国国内和出境团队旅游活动,从1月24日至2月2日共取消游客团队数21063团,共取消游客人数364415人。

  据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6日,该省423家A级景区中385家已全部关停,23家部分关停。该协会开展调查发现,参照去年同期收入水平,受调查的379家景区损失预估达5.86亿元人民币(不含人工、税费等支出),其中有88%以上的景区认为会拉低全年营收10%以上。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较2003年“非典”时期更大,使得原本是全年最旺出游季——春节黄金周以及接下来的春季出游“戛然而止”。

  朱少东也是广州老牌旅行社“广之旅”董事长、总裁。他透露,至今,传统旅行社和在线旅行社均仍在处理海量的延、改、退订单,旅游行业损失巨大,而从恢复消费者信心到旅游市场重振,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因此旅游业在短期内承受巨大的压力是必然的。

  与此同时,朱少东表示,他对旅游行业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广之旅的企业发展迎来了新一轮腾飞。经过17年的社会发展,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旅游已经成为新时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可能会因为疫情的发生而有一点停顿,但绝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

  据了解,多家旅游机构在春节前发布的出游大数据显示,预估2020年春节中国内地或将有4.5亿人次出游,但受到此次疫情影响,绝大部分市民“举家旅游过年”的计划被搁置。“因疫情发生而被压抑的出行需求,将会在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后迎来‘爆发式增长’。”朱少东说。

  朱少东认为,目前专家预测疫情最快在4月结束,由于旅行社存在收客周期、市场启动以及消费者信心重建等因素影响,因此预计最快也要在第二季度中下旬旅游市场才有可能重启。“重启节奏,预计是‘省内—省外—出境’;市场重启后,周边及出省的国内旅游将作为疫后振兴的基础力量,发力市场恢复期的份额扩大。”他分析说。

  “目前南航部分国际航班已经停飞到6月,乐观估计下半年出境游才有复苏机会。”朱少东指出,随着疫情的好转、结束,境外旅游目的地预计会推行刺激政策重点吸引中国游客,以弥补春节黄金周的损失。同时,2020东京奥运会、2020迪拜世博会、“中缅文化旅游年”等体育、文旅交流融合活动,又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情。

  朱少东表示,此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一个“休克期”,同时也是“休整期”。近期,广之旅正通过紧抓销售端、产品端人员培训,优化内部作业流程、提升管理效率,推动涵盖新客群开拓、产品迭代、客户体验优化的新商业模式研究等举措,勤练内功,做好准备,为旅游行业的重启而蓄势待发。(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