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览31个省区市复工率 这两个“第一”没想到

一览31个省区市复工率 这两个“第一”没想到

2020年02月22日 00:00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新最全!一览31个省区市复工率,这两个“第一”没想到

  自2月10日起迎来的第一波复工大潮至今,已有10个工作日。

  中国各地复工复产状况如何?

  最早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在做什么?

  国是直通车带你,一览最新最全的31省区市的复工状况。

2月20日,位于广州南沙区的广东金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内,复工人员戴着口罩在生产车间有序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2月20日,位于广州南沙区的广东金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内,复工人员戴着口罩在生产车间有序工作。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山东复工率居首 湖北再度延迟

  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指标,根据各地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国是直通车整理如下。

  山东:79.4%

  截至2月18日,山东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工面达79.4%,累计开工企业22523家。

  福建:75.8%

  福建省工信厅负责人透露,截至2月19日,福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75.8%。

  江苏:75%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表示,至18日,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复工面75%。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位列全国各省份首位,复工面居于全国前列。

  浙江:72.2%

  浙江省经信厅表示,截至2月18日,该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1965家,复工率72.2%。

  辽宁:71.3%

  截至2月17日15时,辽宁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5244家,企业复工率为71.3%,达到往年同期水平的84.3%。

  河北:61.6%

  截至2月19日,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产企业8123家,复产率达61.6%。

  山西:61.4%

  山西省工信厅19日发布消息,截至18日,山西全省410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共有2522户开、复工,开复工率为61.4%。

  北京:61.2%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任世强称,截至2月19日18时,北京30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61.2%开复工。北京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00%实现复工复产。

  青海:60.2%

  据初步调查摸底,截至1月31日,青海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1户,344户正常生产,开工率为60.2%。

  贵州:突破60%

  截至2月19日,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较2月14日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复产率突破60%。

  内蒙古自治区:56.2%

  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称,截至2月16日,全区15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56.2%。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总数61万人,40万人已返岗,返岗率65.5%。

  四川:55.7%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表示,截至2月18日,全省81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复工率55.7%。

  安徽:51.5%

  截至2月18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9147户,复工率为51.5%,复工人数106.9万人。

  上海:超50%

  从1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来看,上海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50%。

  广东:超50%

  2月18日,广东省工信系统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的消息显示,该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2月13日的12000家左右上升到17日的26209家。

  江西:49.5%

  江西省工信厅表示,截至2月18日,江西全省累计有6297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49.5%。

  湖南:46%

  湖南18日举行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透露,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7590户,复工率46%。

  广西壮族自治区:41.6%

  截至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累计复工2548家,复工率41.6%。

  黑龙江:37%

  18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视频工作会议透露,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207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37%。

  有些地方并未公布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但仍有相关数据可看出复工情况。

  如,截至2月18日,西藏自治区内已有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的人数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的47.6%。

  截至2月18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调度的重点项目中,255个在建项目已经复工的有62个,复工率达到24.3%。

  截至2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105家装备制造企业,已有98家复工复产,行业总体复工复产率达到93%。

  河南证监局则表示,截至19日,全省8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5家复工。

  而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而言,再度延迟复工。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0日下午发布通告: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 此前湖北省于2月13日发布通告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

  浙江、广东率先“抢人”

  1月23日,中国最早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方有三个:浙江、广东和湖南。现在,浙江和广东已先于其他省份开始“抢人”。

  彼时,先启动一级响应是地方治理能力的体现,此时,抢复工,一方面是治理能力强,在保证疫情不反弹、防控有手段的情况下开始“补经济”,而另一方面则是其本身的经济体量和人口结构所带来的必然要求。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广东,2019年GDP总量107671.07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浙江,62352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且上述两个省份又是外来劳动人口大省。从百度迁徙数据来看,按省级划分,从2月18日至2月20日,广东和浙江连续三天占据全国热门迁入地的前两位。

  若按城市划分,从2月12日至2月20日,全国热门迁入地的前三位均被深圳、东莞、广州三地占据,只是顺序会有变化。

  广东,省人社部门与云南、四川等地合作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深圳福田对在建工地返岗工人按每人500元予以补助,佛山顺德更是出资接送企业员工,新员工最高可领1000元。而且,深圳还推出“防疫复工专巴”为企业员工提供上下班通勤服务。

  浙江,湖州市出台推出多项奖励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例如,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对介绍20人以上(含20人)市外人员来湖就业的主体(包括企业、行业协会、社区、村及其他各类组织),给予20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

  在绍兴市,由警车带领,一辆大巴车穿过G92杭州湾环线高速绍兴出口的复工企业车辆专用通道,顺利抵达浙江振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厂区。

  为让企业复工人员顺利回程,绍兴市在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了客货车专用“绿色通道”,并根据用工车流、人流的流向情况,提前在未开放的收费站专门设立客货专用通道,24小时提供现场保障服务。

  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是两省敢于“抢人”复工的底气。逐渐在各地推行的红黄绿健康码,可减少人员接触提供防控效率,而这健康码便起始于浙江。

  广东则是首批开始基于政府公布的详细信息,公开已经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的省份,在充分让民众知晓的情况下,以公开透明带来效果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3例。

  例。20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广州、湛江、汕头、汕尾、韶关和潮州等地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山东、江苏勇拿“第一”

  从上面梳理可知,山东和江苏分别占据了复工指标的两个第一。

  山东,规上工业企业开工面达79.4%,全国第一。2019年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三。

  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全国第一。2019年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二。

  山东的秘密在于其产业结构。

  石油炼化、机械制造、医药卫材这些山东优势产业最早迎来复苏。不管是防护物资的保障,还是生产原材料的供应,上游只要开足马力,下游就能联动响应。

  尤其是防护物资领域,山东产业链的优势尤为明显,原材料卡脖子的问题难不倒山东,口罩产业链所有环节几乎都能在山东找到,推动了诸多企业纷纷转产扩产开工

  在企查查数据显示,自1月1日至2月10日,全国医疗器械新增企业数超过2万家,消毒产品次之,专门生产口罩企业新增注册数量达154家。全国医疗器械新增企业中,山东排名首位,广东第二。新增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中,广东以900余家企业排名首位,山东排名第三。

  江苏的要诀就是灵活。看两个例子。

  对于“一刀切”及时调整。2月7日,无锡发布通告,对于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暂缓进入无锡。

  转眼到12日,无锡再次发布通告,提出优化人员入锡流程,复工复产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经“返锡通”或“警务通”核验相关身份证件后,均可入锡。

  发力解决企业之困。苏州相城区一家生产测温枪主板的企业,为早日复工,总经理万礼春节期间早早给工人们定购了4万个口罩。然而,口罩到货时间迟延。

  复工第一天,口罩还没到,万礼就提出跟街道防疫物资组借口罩的请求,后者把5000个口罩拨给了企业,在复工的第4天口罩到货,万礼就还了回去。

  这“一借一还”为企业开工生产争取了4天的宝贵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相城区已经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夏宾)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