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为外企复产保驾护航 应急管理倒逼企业创新转型

上海为外企复产保驾护航 应急管理倒逼企业创新转型

2020年02月23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为外企复产保驾护航 应急管理倒逼企业创新转型

  中新社上海2月23日电 题:上海为外企复产保驾护航 应急管理倒逼企业创新转型

  作者高志苗

  7时15分,李冈林带上口罩、手套,拿好酒精喷雾,“全副武装”地出门了。他推出单车,打开酒精喷雾给车消毒,40分钟后到达工厂。经历了14天的“自我隔离”,默克高性能材料(中国区)金桥工厂厂长李冈林正式复工上岗。

  作为全球外商投资的首选地之一,上海是名副其实的“外商沃土”。为助力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上海出台多项举措为其“保驾护航”。据了解,上海目前已落实外资企业融资需求超123亿元人民币。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像李冈林一样,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德国默克集团中国区总裁安高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默克集团首先在生产线上逐步开展复工,办公室员工继续保持远程办公。“就生产线来说,我们在中国的整体复工率比较理想,接近65%的复工率,目前产能已能够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对记者说,截至19日,集团总部及各事业部、工厂员工到岗率约为80%。“年初既定各项战略与计划已在稳步推进,职工到岗率连日来已不断增长,到岗员工已全部投入到抗击疫情与工作生产当中。”

  “我们全国30多家工厂除1家以外其它全部复工,产能利用率相比原计划,最少的是10%,最多的达90%。上海的工厂和办公室人员基本上是30%的产能在运作。”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告诉中新社记者。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22日介绍,监测重点企业中,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复工率近9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外资研发中心复工率达87%。上海是中国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截至2019年8月底,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701家,外资研发中心451家。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也是复工企业的重要任务。“我们为中国区员工设立24小时身心健康关爱热线,同时升级员工相关医疗保险服务。利用公司全球网络,筹集口罩等防护物资,优先提供给工厂一线作业人员。”安高博表示。

  从细节抓防疫也是企业关注的重点。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表示:“我们既希望能顺利复工,又心系每一位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健康安全。这时要拿出跨国公司的样子来,严格落实细节。”

  金光集团APP(中国)总部与各事业部、工厂也以安全有序为首位。“集团内部总结每日疫情简报,每日汇总防疫情况、复工复产情况、公共信息、安全防控建议、IT网络及后台大数据等各项动态数据情况。”翟京丽介绍。

  “危”和“机”总是相伴相生,面对此次疫情,很多外资企业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转型”。

  翟京丽表示,疫情的应急管理也必然加速企业内部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加快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公司在信息化技术方面的投入将会大幅增加。

  对制造业来讲,如何以更快更有效的方式给终端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是从业者一直的追求。“‘智能制造’贯穿我们整个生产,我们做了很多线上尝试,数字化基础上的智能化是未来制造的发展方向。”陈玉东认为。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长期发展充满信心。疫情过后,我们看到未来老百姓对高质量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政府对打造完善的医疗体制也会进一步推动,这些需求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服务健康中国的信心。”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

  近些年逐步加大在中国市场投入的默克集团,未来也将继续将中国作为战略重点市场。“依托我们在上海的实验室及上海创新中心,我们将进一步着眼未来,立足创新,加快在中国市场的研发速度,扩大战略布局。”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蕴懿看来,目前内外资企业享有同等的政策扶持,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地成为要考虑的问题。“外资企业很怕不确定性,它是带‘两头’,既要理解中国政策,还要跟总部沟通,这当中会有不同步的问题。政策怎么梳理得更清楚,如何更有效地传递给他们成为关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