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为企业纾困解难 助经济平稳运行

新疆:为企业纾困解难 助经济平稳运行

2020年02月24日 09: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4日电(记者杜刚、郝玉)战“疫”期间,新疆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人员调配、信贷支持、电价扶持、交通保障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平稳运行。

  近日,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从煤电、煤炭、化工、安全等6个行业选拔专业技术骨干,组建了生产技术人才储备库。位于开发区内的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亮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在人员少的情况下,受益于生产技术人才储备库,合理调配在岗员工,确保生产正常运行,1月以来,每天多晶硅产量保持在100吨以上,与疫情防控之前相差无几。

  截至目前,开发区44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28家保持正常生产,16家停产企业除2家政策性停产外,其他14家均为岁末年初季节性停产。

  位于阜康市的瑞河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两条面粉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现在每天能生产面粉约150吨,基本能保证市场供应。”企业负责人吴建新说,公司每天在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为人员测量体温,在确保疫情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自1月27日复工以来,当地政府积极对接银行及国有大型企业,解决原粮供应和资金周转两大难题,帮扶企业复产。

  为确保市场粮油物资稳定供应,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金融机构已为7家粮油加工企业发放贷款1.99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新疆粮油加工企业复工生产达到113家,面粉日生产量连续4天保持在7500吨以上、食用油日生产量连续4天保持在650吨以上,可持续稳定满足后期市场供应。

  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专人负责打通和保障企业原料货运和产品外销通道,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位于开发区内的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浆粕车间连日来生产线开足马力,不间断生产,赶时间、抢进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26日复工生产消毒液以来,目前已累计生产消毒液超过150吨。

  为降低企业的生产用电成本,新疆启动实施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根据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调整了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周期、暂停用电期限、合同最大需量用户基本电费加收政策等。

  围绕全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物资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从2月11日开始,对相关人员及运输车辆发放车辆通行证,确保这类车辆顺畅通行。此外,税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疫情期间出台相关利好措施,为企业开行绿色通道、线上业务办理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