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总投资286亿元 能源重镇山西吕梁42个重点项目同日开工

总投资286亿元 能源重镇山西吕梁42个重点项目同日开工

2020年02月2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能源重镇山西吕梁42个重点项目同日开工 总投资280多亿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吕梁2月24日电 (高瑞峰 范丽芳)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个都不能少”。24日,山西省吕梁市9个开发区(示范区)首批42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286.13亿元,涵盖产业类、研发科技类、基础设施类和民生类等众多领域。其中,新建28个,续建14个;产业转型类36个,基础设施类6个。

吕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开工,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消毒。 范丽芳 摄
吕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开工,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消毒。 范丽芳 摄

  当天,山西苏龙有色金属公司铜铝深加工项目、吕梁农业嘉年华项目、北京朗凯尔智能洗肺机项目等重点项目,在吕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开工;山西(中国)白酒交易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在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孝义、文水、兴县等地重点项目也在同日开工,为推动吕梁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2020年吕梁市9个开发区(示范区)计划建设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51个,总投资1034亿元。其中,产业转型项目105个,总投资96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14亿元。

孝义市项目开工现场。 张建义 摄
孝义市项目开工现场。 张建义 摄

  吕梁是山西省能源重镇,分布着煤、铁、铝、煤层气等40多种矿产资源,亦是中国知名的红枣、核桃、小杂粮、白酒生产基地。近年,随着山西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转型,吕梁市加快煤炭、冶金、焦化和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材料、大数据、白酒、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

  当日开工的企业方代表、山西苏龙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平表示,吕梁具备能源优势,电力、铝凡土资源丰富,政策扶持力度大。“去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这里,总投资20个亿,本打算一过春节就开工,但碰到疫情延后了。为了这次开工,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按照步骤开工以后一步一步走,用两个月时间把因疫情落下的工期赶回来。”

  作为中国电缆城落实与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企业,山西苏龙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山西晋晋电工科技有限公司两户企业拟投资建设30万吨铜、2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及“吕宜通”有色金属交易平台。

吕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开工现场。 范丽芳 摄
吕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开工现场。 范丽芳 摄

  吕梁农业嘉年华项目相关负责人廖海表示,吕梁被纳入太原1小时经济圈,具有区位优势,“项目和农业联系紧密,对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这次疫情也启发我们,要做智能型、高科技的农业项目。”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和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节点。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吕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薛志强介绍,当地制定了详细的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确定包联责任人,并为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开工项目建设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根据官方规划,吕梁市各开发区(示范区)在3月份还有一批项目将开工。吕梁市商务局局长陈爱保介绍,争取一季度续建项目全部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40%以上,预计前半年达到80%以上。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个都不能少”。24日,山西省吕梁市9个开发区(示范区)首批42个重点项目开工。 张建义 摄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个都不能少”。24日,山西省吕梁市9个开发区(示范区)首批42个重点项目开工。 张建义 摄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要以此次项目开工为契机,全面推行网上审批;进一步强化土地、金融、人才等保障,降低税收、用地、用电等成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本着“疫情防控一刻不能停、复工复产一天不能误”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2月24日零时起,山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山西省政府要求对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