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企业复产复工一线观察:“点对点”对接

河北企业复产复工一线观察:“点对点”对接

2020年02月27日 11: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点对点”对接 “零风险”返岗——河北企业复产复工一线观察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 题:“点对点”对接 “零风险”返岗——河北企业复产复工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昆

  为确保务工人员“零风险”输出和输入,河北各地前移疫情防控三道防线,按照“全流程控管、全方位服务、全天候监测”的要求,精准定向为企业输送务工人员,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外出务工增收的双重需求。

  “企业复产我来保驾,群众返工有我护航”

  2月25日8点30分,16辆乘载复工返岗人员的农民工就业“直通车”从张家口市尚义县汽车站出发,分赴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将来自全县14个乡镇303名农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岗位。

  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无活可干成为尚义县下马圈乡阳高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有的一大“心病”。尚义县就业局抓住外地企业复工复产时机,帮助张有在北京一家大型企业找到了工作,帮他搭上了全县首批返岗复工“直通车”。张有告诉记者,“政府不但帮我们找活干,还派专车和公安民警护送到工作地,我们发自内心感谢政府。”

  “企业复产我来保驾,群众返工有我护航。出发前,对定点输出务工人员和驾驶人员进行居家观察14天,并经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输出。”张家口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输出途中,公安部门密切与卫生、交通等部门配合,制定了详细的护送计划和路线,并且抽调精干警力15人,分成3组,由6辆警车全程护送,途中严格按照管理规定统一行动。同时,“直通车”出发后不再停站,每辆“直通车”还配备了开水、食物等,配备了医务人员,确保务工人员全程安全,实现了点对点、闭合链对接。

  “顺利接回来了,我也放心了!”

  2月25日晚10时,一辆贴着“张家口市宣化区返岗人员专车”标志的大巴车缓缓停在宣化区某宾馆门前。这是宣化区首次包车跨省到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为安百拓(张家口)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接返岗工人。

  安百拓(张家口)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是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此次接回来的18名工人是公司的技术骨干。” 公司生产经理王召国说,没有工人就没法复工,宣化区及时包车为我们接工人,为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顺利接回来了,我也放心了!”看到工人们顺利返回宣化,宣化区工信局局长刘建雄激动不已。

  据刘建雄介绍,在接返前,他们与企业和工人所在地政府充分对接沟通,确保每个返岗工人身体健康。在接返途中,上车前为工人们进行了体温测试,并给他们准备了防护用品和食品。途中严格做到“三个不接触”:工人与工人不近距离接触,工人与工作人员不近距离接触,工作人员与外地人员不近距离接触。

  “量体裁衣”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张家口市根据辖内企业类型和人员结构量体裁衣、科学施策,力促冰雪装备制造等企业复工投产。

  位于张家口市高新区的三一风电集团是国家级风电设备生产企业,首批员工已经连续八天投入叶片成型生产工作。在复工过程中,当地政府帮助他们打通外来返岗复工人员的绿色通道,不设障碍、不加门槛。同时,制定了符合企业生产习惯的消毒、防疫等措施。

  在大力神锅炉有限公司复产的第一天,所在园区就为企业研究规划出一套“错时用餐+科学作业+交通安全闭环”的复工模式,目前企业已恢复75%以上的生产力。公司副总经理王海东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对车间、办公场所、卫生间、食堂等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全力保障职工作业安全。

  张家口健垣科技有限公司把实验室专门腾出来,用于核酸检测,向社会提供服务。董事长刘喜富说,“我们准备再引进两台全自动高通量核酸检测机,检测能力将会大大提升。”

  张家口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申请复工的冰雪装备类和其他各类型企业65家,已有56家正式投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