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精准施策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福建精准施策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2020年02月27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21日晚,务工人员抵达福州火车站。当日,来自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漳县、岷县等地的519名务工人员乘坐G4704次列车从兰州西站抵达福州,这是铁路部门开行的首趟前往东南沿海地区的定制高铁复工专列。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精准施策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中新社福州2月27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月26日,全省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福建外贸外资均产生了一定冲击。钟木达指出,除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等外,还有工厂不能及时开工、订单无法履约、企业不敢接单等。多方面问题相叠加,使今年的外贸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钟木达也认为,虽然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但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有很多有利因素。例如:福建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3%,形势较好;在“外贸强市”泉州,截至2月24日已复工4242家,复工率达97.6%。

  精准施策是福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杀手锏”。目前,福建省已出台26条措施,保障全省外经贸、商贸企业复工生产,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钟木达表示,福建省全力以赴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目前,福建建立了横向和纵向的沟通协调机制,成立全省商务服务小组;出台了政策“大礼包”,涵盖财税、金融、通关、保险等多领域。

  钟木达说,虽然福建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3%,但疫情对福建外资的影响和冲击预计将从三、四月份开始逐步显现。

  对于外资企业,福建已从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出台政策措施、提供防护物资等方面入手,推动外资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支持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多形式、多渠道招商。

  近年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相继落地福建,让福建成为中国优惠政策落地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钟木达说,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招商引资平台作用,抓紧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