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西电东送交易电量8421亿千瓦时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西电东送交易电量8421亿千瓦时

2020年03月02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西电东送交易电量8421亿千瓦时
    全国第一家股份制模式电力交易机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四周年 蓝旺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日电(王华 蓝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2日通报,全国第一家股份制模式电力交易机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四周年来,资源优化配置和清洁能源消纳成效显著。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辟了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电力交易机构的新路,构建起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体系,搭建了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

  四年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稳步推进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资源优化配置和清洁能源消纳成效显著。2016年至2019年底,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累计完成西电东送交易电量8421亿千瓦时;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1024亿千瓦时,总用电费用降低超过50亿元。广东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1809亿千瓦时,客户平均度电降幅8.3分/千瓦时,为用电客户节约用电成本979亿元。

  四年间,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攀升。2019年,南方区域省内市场交易电量42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再创新高,达到40.7%,平均降幅7.3分/千瓦时。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目前,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已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截至2019年底,南方五省区在各交易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共计44426家,电源类型涵盖火、核、水、风、光伏,用户类型包括工业、商业。(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