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养鸭大县“复苏”记:努力前行 迎接“凤凰涅槃”

中国养鸭大县“复苏”记:努力前行 迎接“凤凰涅槃”

2020年03月04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云南“烤鸭之乡”宜良 鸭产业逐渐“重回正轨”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养鸭大县“复苏”记:努力前行 迎接“凤凰涅槃”

  中新社昆明3月4日电 题:中国养鸭大县“复苏”记:努力前行 迎接“凤凰涅槃”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凌晨,大部分人还在熟睡时,云南宜良城北的屠宰厂已忙了起来:一批批出栏的樱桃谷鸭被送进流水线进行处理。数小时后,它们将被运往云南各地,变成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名肴“宜良烤鸭”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

3月3日,养殖场内的种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3月3日,养殖场内的种鸭。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以前云南人每天会吃掉约15万只宜良烤鸭。如今,这个数据正在逐渐恢复。”宜良鸭产业协会牵头人、宜良李烧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承桦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养鸭大县宜良的鸭生意,已经结束短暂的停摆再次运转起来。

3月3日,一名工作人员在种鸭场内做清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3月3日,一名工作人员在种鸭场内做清理。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位于昆明市近郊的宜良县,有滇中粮仓、烤鸭之乡的美誉,曾以“同时烧制重达3689.68公斤的3192只烧鸭”,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受此次疫情影响,该县交通一度中断,近千家养鸭场、鸭子屠宰厂、鸭产品加工企业、烧鸭餐饮企业停摆。

  养殖户赵亚云把这段时间的心情形容为“坐过山车”:春节前,他还满怀期待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谁知疫情突然来袭,销售中断,其存栏的2万只鸭子只能滞留在养鸭场内;随后,饲料告急,他急得一晚一晚睡不着觉;直到2月20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宜良全面恢复交通,赵亚云“悬了一个月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3月3日,一名工人将饲料运到养殖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3月3日,一名工人将饲料运到养殖场。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这是我养鸭子28年来最大的危机。”赵亚云坦言,如果疫情未能快速得到控制,宜良乃至全国的养殖散户都将面临“生死考验”。

  针对饲料紧缺等养殖行业困难,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多个紧急通知,提出“五不得一支持”要求,即不得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饲料、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支持企业尽早复工,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3月3日,一名工人在工作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3月3日,一名工人在工作中。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全国9711家发证饲料企业已开工7807家,较2月6日新增6537家,开工率达80%。

  疫情风险较低的宜良,被“冻”的养殖业率先迎来复苏。记者4日在当地龙头鸭企“南辰鸭苗”看到,20余台全自动孵化机已全部开启,不间断孵化鸭苗,以应对回暖的市场需求。单李承桦一家的鸭子屠宰厂当日屠宰量就已近万只。目前,全县240余家养鸭散户也均已恢复正常运转。

3月3日,工作人员对鸭蛋进行照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3月3日,工作人员对鸭蛋进行照检。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对我们来说,转起来了,就看到希望。”赵亚云说,当下,养殖业尽管有困难,但大家也看得很清楚,后面会有缺口,所以会咬牙挺过去。

  “等到疫情态势明朗,我们也许很快就能迎来一个爆发期。”李承桦补充道,疫情对养殖业及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他对行业发展和中国经济有信心。

  不过,李承桦也坦言,此次疫情将洗掉很多小、散、弱的养殖企业。下一步,加强规模化、一体化经营才是大势所趋。

3月3日,宜良烤鸭被端上餐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3月3日,宜良烤鸭被端上餐桌。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地处山区的宜良,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偏小。不过,有‘宜良烤鸭’这一金字招牌,我们也有自己的模式:不走冷冻鸭销售模式,多以鲜鸭定点销往各烤鸭店。”李承桦介绍,针对这一特点,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既实行部分集约化,又“船小好调头”,一定程度减少疫情的冲击。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全县的冷链、集中屠宰生产线等设备,加快一体化经营步伐。同时,进一步规范‘宜良烤鸭’用料标准和工艺等,擦亮这一金字招牌。”李承桦说,禽类养殖户的凤凰涅槃才刚刚开始。(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