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防控物资“甘肃造”火速上线

防控物资“甘肃造”火速上线

2020年03月04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紧缺。对于一条防护用品生产线都没有的甘肃来说尤为紧迫。在想方设法外调的同时,甘肃多措并举,在短时间内建起了防护用品生产线。有了“甘肃造”的口罩和防护服,极大缓解了防控物资紧缺难题。

  医用防护服、口罩告急!

  怎么办?甘肃迅速梳理出了“内部挤、自己产、外部购、上面调、多方捐”五个方面的举措。但是防护物资全国告急,只能在“自己产”上想办法。

  然而,甘肃没有一家合格的生产口罩、防护服的企业。也就是说,甘肃省医用防护用品生产基础几乎为零。

  甘肃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发挥有关市州和企业的积极性,抓紧筹建防护用品生产线。

  平凉市首先响应,利用皇甫谧药厂现有洁净厂房和部分防护服生产设备,组建生产线,并从广东、江苏等地想方设法补充采购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设备。兰州新区利用际华3512厂生产防护服的经验,积极支持企业建设防护服生产线。

  不等不靠,统筹规划,全力以赴抓新建、抓改扩建、抓采购、抓调度,抢时间、抢进度,从设备采购到投产,用15天时间实现了防护用品“甘肃造”。

  2月24日,临夏州积石山县拓奇服装加工扶贫车间生产的第3500件医用防护服下线,这标志着甘肃省首家东西协作援建扶贫车间成功转产防疫物资。

  “我们通过甘肃省‘绿色通道’办理生产许可证,加班加点新建无菌车间、引进新生产线,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转型转产。”厦门市赴甘肃临夏州帮扶工作队领队邱武伟介绍说,厦门帮扶工作队协调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车间改产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转产过程中遇到的设备、资金和人员等问题。

  甘肃省委、省政府及时决策,对在特殊时期建设防护用品生产线给予政策支持,对新上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线的企业给予技改资金支持。省药监局、省卫健委开辟绿色通道,完善资质审批及相关手续。同时,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形成生产能力。由省市相关部门专人盯办,从设备及原材料采购、员工培训、设备安装调试、消毒灭菌等环节全程跟踪协调服务。

  2月4日,广河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日产3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

  2月10日,平凉蓝康医疗器械科技公司日产3万只N95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2000件医用防护服生产线试生产。

  2月12日,际华3512公司日产1000件、积石山拓奇实业公司2000件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投产

  一个个喜讯频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甘肃防控物资紧缺状况。

  2月12日,甘肃省召开专题调度会,进一步研究防护用品生产布局,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转产或改造扩能,组织兰州石化、甘肃药投、兰州佛慈、普安康药业、天水成纪药业等单位,进一步谋划新建防疫防护一体化口罩、防护服生产线项目。金川公司(镍都实业)、大友劳保服装厂、永登服装厂开展转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改造前期工作,力争在短时间内形成满足全省用户需求的生产能力。

  目前,全省在建医用口罩生产线16条、日产能214万只,其中N95医用口罩生产线4条、日产能23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12条、日产能191万只。医用防护服生产线3条、日产能6000件,预计在4月初陆续投产。

  全部医用口罩日产能从1月份的“0”,到2月底达到18万只,到4月中旬将达222万只,甘肃防护用品实现了“甘肃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