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调查显示:青海居民收入差距收窄

调查显示:青海居民收入差距收窄

2020年03月0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3月4日电 (孙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4日对外表示,十八大以来,来青海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收窄进程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青海作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经济发展在调结构、稳增长过程中,全省GDP增速回落,从2012年12.3%的增速逐步回落至2019年的6.3%。在此期间,青海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逐步缩小。

  2012-2019年,青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594元增长至11499元,年均增长1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336元增长至33830元,年均增长9.1%。与此同时,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88:1收窄至2.64:1,缩减比例为8.3%,青海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收窄进程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从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构成来看,2012-2019年间,青海城乡居民四大项收入绝对数和增长情况均有长足发展。其中,城镇居民经营性净收入与财产性净收入快速增长,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4.8%与27.4%;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与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年均增速分别为13.6%、27.4%。

  从城镇各项收入占比看,工资性收入仍占据城镇居民收入重头,收入多元化势头逐渐显现,收入结构得到一定改善优化。2019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仍以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达67.6%,但比2012年下降5个百分点;经营性净收入与财产性净收入占比分别为6.8%与5.6%,比2012年提高2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转移性净收入占比为20.0%,比2012年下降0.7个百分点。

  从农村各项收入占比看,工资性收入增长成为农村居民增收亮点,收入构成更趋合理。2019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31.5%,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经营性净收入与转移性净收入占比分别为37.4%和27.6%,比2012年下降5.1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财产性净收入占比为3.6%,比2012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表示,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落地实施一大批惠民举措,特别是向农村农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农村的各项事业发展加速,农民的收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也呈逐年缩小趋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