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个世界工程日: 全球工程界紧急行动携手战“疫”

首个世界工程日: 全球工程界紧急行动携手战“疫”

2020年03月04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首个世界工程日: 全球工程界紧急行动携手战“疫”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0年3月4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全球首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为首个“世界工程日”发表声明,号召全球工程界紧急行动起来,全世界工程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的挑战。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表示,全球工程界应对疫情,不仅要在隔离救治的特殊基础设施建设,如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及各种方舱医院的建设方面作贡献,还要在诊断、护理以及药物研发方面,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作用,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已有成果,千方百计为救治病人服务,并在疫情监控,特别是流行感染控制方面,发挥工程技术对抗击疫情的支撑作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声明中特别提出合作,包括工程师之间、不同领域工程师之间、不同国家工程师之间的合作,以及工程师、科学家、医生、社会工作者、政府管理人员乃至社会各个方面不同人员的合作,来共同应对新冠病毒对全人类的挑战。

  龚克透露,中国工程界积极向全世界分享战“疫”经验,中国免疫学会将发布英文版疫情防治指南。他强调,“新冠病毒的挑战只是我们全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之一,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建立起有效的长效的全球合作机制,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将为此做出持续的努力”。

  首个“世界工程日”当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工程界将与国际工程界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工程能力提升与工程人才全球流动的发展决心。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工程技术界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倡议将每年3月4日设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该纪念日也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1968年成立的日期,以彰显工程师和工程技术对当今世界的贡献,提升公众对工程技术改善人类生活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作用的认知。这一倡议得到包括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在内的80余家工程组织的支持,并由中国和纳米比亚等40余个国家正式提案,在2019年11月举行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