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产量跻身“全球第一” 中国宝武何以破解钢铁“白菜价”?

产量跻身“全球第一” 中国宝武何以破解钢铁“白菜价”?

2020年03月0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产量跻身“全球第一”中国宝武何以破解钢铁“白菜价”?
    资料图 中国宝武 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4日电 (郑莹莹)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4日在沪受访时表示,2019年,中国宝武实现粗钢产量9522万吨,超过2019年粗钢产量为8980万吨的安赛乐米塔尔,跻身全球第一。

  作为中国第一钢企,中国宝武由新中国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武钢”,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宝钢”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在上海揭牌成立。成立之初,中国宝武的年产粗钢规模在安赛乐米塔尔之后,位居全球第二。

  陈德荣表示,目前中国钢铁产能占全球的50%,中国宝武产量名列前茅,是自然的事;但“规模世界最大”还只是第一步,是最表面的东西,接下来,中国宝武将做专业化整合,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益。

  破解“白菜价”

  尽管产能规模近亿吨,但中国宝武并不能“高枕无忧”。陈德荣在受访时感叹,钢铁都已经卖到了“白菜价”,“现在钢铁才4000元(人民币,下同)一吨,2元一斤。”

  他表示,早年钢铁还比较赚钱的时候,为了保产,产能过剩点、效率低点都还能承受,但如今钢铁产能过剩、利润很薄的时候,需要做强做优主业,同时发展与钢铁有协同效应的多元产业以提升效益。

  据介绍,除了钢铁制造业,中国宝武还推动“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产业园区业(推进老钢铁基地存量资产开发)、产业金融业”五方面的发展,协同行业企业共建钢铁生态圈。

资料图 中国宝武 供图
资料图 中国宝武 供图

  “抱团”谋发展

  中国宝武这几年经历了三次“重组”:2016年,宝钢和武钢重组,成立中国宝武;2019年9月,中国宝武以市场化方式重组马钢集团;2019年年底,中国宝武实施对重庆钢铁的实质管理。

  对此,陈德荣在受访时表示,联合重组是中国钢铁规模发展的必由之路。他介绍,中国钢铁产量虽然占全球钢铁的50%,但由于工业化发展历程还短,大量企业(相较于行业其他企业)单体规模较小、分布较散,装备水平较低、行业秩序较乱,因此需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来解决“小、散、低、乱”的问题。

  陈德荣说,中国宝武在技术、装备、人才等领域相对占优,但企业不能停止发展,联合重组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战略,“今天整个市场过剩,再去建新厂,需要‘打’掉老厂,会带来国民经济、国民财富的损失,这时候,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联合重组、并购。”

  陈德荣说,宝(钢)武(钢)的联合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示范,但在政府“有形之手”之后,企业应该采用更多市场化方式推进发展。

  “优势互补、产能重组,会带来双方共赢。我们感觉这条路应该是正确的,中国宝武也因此提升了竞争力。”他说。

  推动国际化

  中国宝武今年还将大力度推进国际化,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

  陈德荣在受访时称,除了联合重组,宝武的下一步重点是提高国际市场的份额。他介绍,欧美钢铁市场相对成熟,且中国钢铁有竞争优势;“一带一路”沿线人均钢铁使用量还很低,有巨大的市场成长空间,国际化将是中国宝武未来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维度”。

  “全球20多亿吨的钢铁产能,宝武近1亿吨,也仅占约5%,而成熟行业的头部企业占比一般达到百分之十几至二十几。”陈德荣说。

  他认为,钢铁虽是个“古老”行业,但其整个市场结构远没有成熟,中国宝武的机会还很大。(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