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联储紧急降息,意在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美联储紧急降息,意在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2020年03月05日 03:5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联储紧急降息,意在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 观察家

  美联储突击降息,试图进行市场预期引导,进而为各国防疫腾挪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正当市场静候3月17-18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时,北京时间3月3日,美联储紧急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1.25%区间,并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降低50个基点至1.1%。

  这是本世纪以来美联储屈指可数的第三次突击降息,第一次是2001年9·11事件,第二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所以,不少媒体将本次降息称作“国家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非常规降息”。

  通常而言,这种非常规的紧急降息都预示着,全球正笼罩在突如其来的不确定中,显示货币当局惊慌失措的无力感,这次也不例外。

  美联储突击降息没能释缓市场紧张情绪,加之其主席鲍威尔暗示本月议息会议还有可能采取进一步举措,为此降息当日美国三大股指高开低走,跌幅近3个百分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1%,市场再次被高度不确定性笼罩。

  美联储采取这种突击降息的大手笔,主要缘由可能在于当下新冠疫情已在全球扩散,美国国内情况也不容乐观,市场担心全球产业生态链在一定程度上遇梗,影响正常的通关和产业生态链间的分工协作,进而对各国经济产生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希望以此来安抚市场,并进行市场预期引导,进而为各国政府的防疫腾挪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显然,这次美联储突击降息,更类似于2001年9·11事件下的那次降息,而非2008年应对次贷危机的那次突击降息,属于意外冲击下的货币政策应对——疫情在全球扩散的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这一外部性冲击着实让美联储措手不及,难以有效评估其究竟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冲击,因此先下手为强的先手策略,自然成其政策考量。

  至于市场是否有些反应过度,美联储突击降息是否加重市场恐慌指数,目前尚不能得出确定性的判断。因为美联储降息本身在市场的感应—反馈的传导,尚处于不断分解的过程中,至少还没有结束。

  若疫情让全球产业生态协作链受到休克性影响,那么美联储此时的降息政策会被看作是正当的市场预期引导,否则会被看作是美联储对疫情的行为过当,是加重市场恐慌指数的重要因素;不过,这都属于事后诸葛亮的评判,即便有道理也没现实意义。

  由此可见,美联储为疫情这一外生冲击而降息,具有既向市场发出预警又给予安抚的双重功效,市场究竟如何解读及疫情对全球经济的破坏力如何等,都将是美联储采取下一步行动的决策因子。因此,相对于治疗经济内生性衰退风险的降息,这次应对疫情冲击的降息不一样,即这次降息应对的是未知的不确定性,而非可确定概率的风险。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