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逆周期调节对冲疫情影响

用逆周期调节对冲疫情影响

2020年03月05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逆周期调节对冲疫情影响(评论员观察)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③

  逆周期调节成功与否,取决于对“时”与“势”的判断

  当此之际,各地政策重在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关键要能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

  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是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认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各部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举措对冲不利影响。财政政策方面,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等;货币政策方面,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等。这些举措必将能为受疫情冲击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逆周期调节成功与否,取决于对“时”与“势”的判断。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还要考虑到叠加春节的季节性因素,以及外资外贸领域的不利反应,这些都会造成中小企业成本增加、生产迟滞、销售不畅。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全面看冲击,要认识到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辩证看冲击,要认识到化危为机可以催生新业态,有利于动能转换;长远看冲击,要认识到影响只是暂时的、局部的,不会演变成趋势性变化。只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六稳”举措,我们一定能守住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当此之际,各地政策重在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关键要能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比如,有的地方对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进行阶段性调整,有的地方设立专项再贷款为重点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有的地方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给出“量体裁衣”就业方案,有的地方因地制宜出台扩大内需办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靶向越明晰、治理越精细,调控就越能有的放矢,尽快收到成效。同时,无论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还是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都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减税降费和信贷优惠都要帮实体企业渡过难关,这正是“逆周期”的深意所在。

  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当前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企业正在开足马力。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需要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只有效率上去了,才能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只有效益上去了,才能在未来争取更多转型升级的机遇。危与机相互转化的条件,不是别的什么,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在应急调节的处置过程中,靠改革的方法补短板、强弱项,把探索出的经验上升到体制机制层面,在中长期结构性改革中坚持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逆周期调节都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阶段性的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可以采取行政化方式;局部范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融资,也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特事特办。但在具体的实施中,仍要划定红线、审慎评估,避免钻政策空子、跑冒滴漏,甚至扭曲资源配置、酿成新的风险点。唯有不逾矩、不跑偏,才能确保逆周期调节既取得成效又避免风险,确保把好事办好,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越是逆流而上,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有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把疫情冲击控制在短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顺利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周人杰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