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研究机构看多中国债市表现

国际研究机构看多中国债市表现

2020年03月05日 19:0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纽约3月4日电 综述:国际研究机构看多中国债市表现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近日中国国债正式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进一步。多家国际研究机构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富有吸引力,外国投资者资金流入将持续增加,中国国债收益率将出现回升。

  中国债市富有吸引力

  摩根大通4日向记者证实,已于2月28日开始实施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指数的计划,整个实施过程将持续10个月。摩根大通提供的信息还显示,从2月28日起,将有9只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其指数。

  瑞银集团全球资产管理新兴市场策略师丘婉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将因收益率上行和多个指数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而出现资金流入,鉴于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低位,中国债券对外国投资者富有吸引力。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分析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蔓延,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避险资本纷纷涌入美国、德国和日本国债市场。不过,在这些发达经济体国债市场短时间出现极度超买以后,投资者将根据中国控制疫情的积极进展,重新校准2020年增长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重新燃起,并再次寻找高收益债券以提高投资组合收益率。这一投资转换过程的受益者是发达市场的高收益板块和新兴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债市的高收益产品。

  债市资金流入将增加

  MRB合伙公司认为,自彭博巴克莱指数2019年4月开始纳入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主动投资者逐渐增持中国债券的趋势已经确立,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份额稳步上涨。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外资在中国债市持有的份额仍然非常小,人民币资产仍存在结构性低配,外资在中国债市的持有份额将继续增加。

  丘婉颖说,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逐渐回到正轨,国债收益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回升。今年一季度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处于2.8%至3%区间,6月份将回升至3.1%,9月份和12月份将分别回升至3.2%和3.3%。她预计,被动投资者、主动投资者和储备货币管理者资产配置有望在2020年为中国债市带来1000亿美元资金流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人员认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潜在外资流入增量将达到4500亿美元。MRB合伙公司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和提高货币机制透明度,这一数字还有可能增加,未来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规模将与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开放度、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等因素有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