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抱团自救“云复工” 被疫情“冰封”的民宿业寻新生

抱团自救“云复工” 被疫情“冰封”的民宿业寻新生

2020年03月07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抱团自救“云复工”被疫情“冰封”的民宿业寻新生
    掌宿创始团队成员(从左到右):davy、阿超、二笼、志程。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长沙3月7日电 题:抱团自救“云复工” 被疫情“冰封”的民宿业寻新生

  记者 唐小晴

  和很多行业一样,中国民宿业也逃不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腰斩”与“冰封”。

自然乡野高端民宿“五号山谷”。 受访者供图
自然乡野高端民宿“五号山谷”。 受访者供图

  根据飞猪民宿行业的Top商家小猪短租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民宿行业订单损失率约90%,许多民宿几近绝收。海南等地的海岛民宿春节期间受冲击最大,损失收入占全年50%。

  城市艺术民宿品牌“掌宿”的联合创始人二笼在自述文章中写道:“从没想过,城市民宿行业的毁灭或末日是什么样。很幸运,或者,很不幸。这个行业垮塌的一幕,我亲眼目睹了。”

  二笼和三个合伙人创立的“掌宿”有200多套精装民宿,主要分布在北京和南京,春节订单爆满,考虑到出游人群以家庭为主,他们节前还采购了大量的厨房电器和用具,并承诺给清扫阿姨两倍工资。但疫情暴发后,这一切安排被全部打乱,出现大面积退订情况。

自然乡野高端民宿“五号山谷”的优美风景。 受访者供图
自然乡野高端民宿“五号山谷”的优美风景。 受访者供图

  “第一反应是要快速止损。”二笼介绍,他们开始压缩办公和人力成本,并把200多套民宿全部从短租改为低价长租,以实现部分资金回流。“活下去,才有更多可能性,目前已有四成民宿签订了相关协议。”

  二笼说,他们近期把主要精力用于开拓长租渠道,除依靠房屋中介平台外,还会通过老客户做一些精准房源长租信息的推广。“这次危机也是民宿业的一次调整和思考,我们考虑要更加优化公司资产管理模型,以应对下一次极端情况来临。”

自然乡野高端民宿“五号山谷”外开满了油菜花。 受访者供图
自然乡野高端民宿“五号山谷”外开满了油菜花。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不同体量的民宿企业也已自发形成多个小联盟,共享房源表格、互相推介,用互补实现最佳营销。“90后”民宿老板宋星辰便是抱团取暖“小团体”中的一员。

  “年轻的民宿创业者们正在行业阵痛中寻求新生。”宋星辰说,除通过短租改长租、特价预售促销等“自救”方式外,不少民宿业主也在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和预订平台出台扶持政策,如免息贷款、减免平台服务费、社保延迟交付等,帮助他们度过“寒冬”。

  这一呼吁已得到部分民宿热门地区的响应,浙江德清县就为证照齐全的民宿出台扶持政策,从加强金融保障、发放旅游消费礼包、提供能耗补贴等方面支持民宿业恢复“元气”。

  土家族汉子陈子墨和妻子婉儿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创立的高端民宿“五号山谷”春节前也遭遇了退订潮。“把已来的客人接待完我们就停业了,整个损失约四五十万元(人民币,下同)。”婉儿告诉记者,停业期间他们也没闲着,制作了不少视频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进行线上营销“种草”,现已涨粉约7万。

  如此“云复工”的还有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山东、云南、海南等地的110多家民宿主,他们成立了民宿直播联盟,组团开启飞猪直播“种草”用户。

  “为后续需求爆发练好内功。”婉儿认为,经此一疫,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花钱和时间体验民宿,享受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民宿业或将告别“野蛮生长”,向品牌化、品质化、正规化转变。

  “马上就有三四家客人来住了。我们已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天天消毒,等候他们的到来。”婉儿介绍,“五号山谷”里损坏的设施已修葺,还加种了花草,会有一番新景象。(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