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葡萄之乡”春耕见闻:疫下出单 错季“掘金”

河北“葡萄之乡”春耕见闻:疫下出单 错季“掘金”

2020年03月11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葡萄之乡”春耕见闻:疫下出单错季“掘金”
    图为一座座葡萄大棚连方成片。 牛春富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11日电 (肖光明 李洋)疏花、定穗……春日温暖的阳光之下,刘爱江在自家10个种植着葡萄的温室大棚里有序地忙碌着。长势不错的葡萄,已进入开花坐果期,再过两个月就能成熟上市。而这些葡萄,早已被外地客商提前预定。

图为果农抢抓农时,搞好葡萄生产管理。 牛春富 摄
图为果农抢抓农时,搞好葡萄生产管理。 牛春富 摄

  刘爱江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十里铺乡的一名葡萄种植户。素有“葡萄之乡”美誉的昌黎县,大棚葡萄种植面积近5000亩,预计产值上亿元。刘爱江所在的十里铺乡,有着近四百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惊蛰时节,在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十里铺乡的果农抢抓农时,葡萄种植工作忙而有序。

  昌黎县十里铺乡,千亩葡萄大棚连方成片,田野仿佛变成白色的海洋,而葡萄大棚内已是枝叶婆娑、花穗连枝。“错季种”、“科学管”、“订单消”已成为当下葡萄种植户的真实写照。

  刘爱江说,过去的葡萄多以露天种植为主,上市集中,采摘期短,亩均效益只有四五千元。近年来,村民们在温室大棚内种植葡萄。“大棚葡萄四月底就能成熟,上市期比露天葡萄提前了三四个月。”刘爱江说,由于葡萄成熟早,避开“扎堆”上市,价格也高出不少,最高时每公斤售价达到50元,收益倍增,亩均纯收入达两三万元。

图为果农抢抓农时,搞好葡萄生产管理。 牛春富 摄
图为果农抢抓农时,搞好葡萄生产管理。 牛春富 摄

  在十里铺乡的葡萄大棚内,昌黎果树研究所葡萄研究室郭紫娟的身影已被大家熟知。郭紫娟在现场讲解葡萄开花坐果期的管理技术要领,令十里铺乡葡萄种植户受益匪浅。

  据悉,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农业院校、农林科研部门的果树专家与广大葡萄种植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常年免费传授葡萄“管理经”,已成为葡萄产业的“科技保姆”。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户逐渐改变传统葡萄种植模式,打起“科技牌”与“生态牌”。

  杨玉春是十里铺乡葡萄种植大户,从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操作。葡萄生长期间不打农药,采用物理杀虫,使用有机肥做底肥,不仅确保葡萄生态无公害,也提升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杨玉春说,会用定枝、落芽、疏花、疏穗、疏果等方法,严格控制葡萄亩产量,过去葡萄亩产五六千斤,现在严格控制在三千斤以内。虽然产量下降,但葡萄品质提高,种植效益不降反增,这就是一笔经济账。

  眼下葡萄离成熟采摘还有一段时间,杨玉春却不断接到山东、辽宁等地客商的电话。原来,科学化的管理使得昌黎县的葡萄在口感、糖度、形状等方面有出色的品质,在市场上已打响品牌。每到葡萄成熟季节,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上门收购,果农足不出村,葡萄就能卖个好价钱。

  杨玉春还有另一个身份——“葡萄经纪人”。随着葡萄产业的发展,昌黎县涌现出150多个“葡萄经纪人”,他们和全国各地的客商建立长期购销合作关系,每年在葡萄成熟之前,就约定好购销协议,使得葡萄还长在树上就已找好了销路。

  杨玉春说,手里有订单,种植心不慌。随着葡萄在市场上的畅销,种植户和“葡萄经纪人”逐渐掌握了销售和价格的主动权,销售价格和种植效益颇有前景。(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