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8% 返岗率93.8%

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8% 返岗率93.8%

2020年03月11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8%  返岗率93.8%  

  中新网重庆3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1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介绍,截至3月10日,重庆累计实现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持续生产)达6500家,开工率99.8%;员工返岗合计133万人,返岗率93.8%。

  从重点行业看,重庆八大支柱产业的开工率均在98%以上,汽车和电子两大行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开工。从重点企业看,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668户工业企业已全部开工,合计返岗人数59万、返岗率达94.6%。另外从用电恢复情况和工业用气量恢复情况看,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情况目前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涂兴永称,在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时,重庆针对工业企业存在的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预期效果。

  据介绍,在市级层面,重庆建立了复工复产日监测、日调度、日通报工作机制,动态监测和掌握分区县、分行业、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变化和问题。在市区联动层面,当地组建8个片区工作组,深入区县和企业一线,统筹推进企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实现检查指导“全覆盖”,41个区县和开发区中,39个已实现工业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否协同复工复产,是抓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环节。涂兴永说,重庆从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着手,建立产业链协同复工协调议事规则,注重跨省区市联动、市内部门和区县协同、行业协会等机构同步,全力打通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仅市级层面已累计帮助104家重点企业协调1917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在资金支持方面,重庆搭建银企对接绿色通道,截至3月8日累计发布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45家,32家企业获银行贷款24.3亿元。同时,重庆推动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96家企业纳入央行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国家重点名单、196家纳入地方重点企业名单,其中72家已获银行贷款36.55亿元;市级应急转贷平台已办理转贷113笔7.06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2117万元;建立2000万元市级防疫物资保供资金池,发放借款900万元。

  “复工复产是一个系列工程,涉及大中小企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产供销一体化整体联动。”涂兴永说,下一步,重庆将重点关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财税、融资、降费等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恢复生产的影响。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