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期待“新基建”激发数字化新经济势能

期待“新基建”激发数字化新经济势能

2020年03月12日 10:1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新基建”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指向的领域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中央对“新基建”定义明确,就是以数字化新经济为主导,大力加强对科技驱动战略新兴产业的投入,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建立更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在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之后,如何进一步挖掘新经济领域的巨大潜力,尽快刺激内需,形成新的增长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新基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不论是在抗疫情、保民生方面,还是在撑经济、稳就业方面,不少互联网科技平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1月20日至2月28日,京东累计向全国消费者供应超过29万吨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过 1.5万吨。京东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引领、大平台架构和高速应变作用,其智慧物流和数字化供应链成为物流抗疫中的一支生力军。又如,顺丰同城一站为本地大中小型商家提供数字化全流程解决方案,帮助商家渡过难关。

  互联网科技平台构建的数字化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体系,已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后,大多数人居家防疫,更多消费转到线上,为数字化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体系等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我国要实现今年经济平稳增长,需要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马车的并驱效应,“新基建”在这方面应担当重任。

  “新基建”不仅能够更为高效、便捷地满足民众需求,还能够创造新的需求。5G将推动信息化产业再上台阶;电商、物流等行业数字化供应链不仅能让产业上游企业运营效率提升、降低服务成本,还能为下游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数字化新经济蓬勃发展,将吸引大量投资,带来更多新消费需求,推动“中国智造”向世界输送更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

  国家进一步明确了“新基建”政策导向,接下来将有更多支持性政策出台,为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加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随着“新基建”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势能不断激发释放,必将大大增强我国经济创新活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远山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