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见面申报”助力中越边境广西凭祥互市贸易恢复

“不见面申报”助力中越边境广西凭祥互市贸易恢复

2020年03月12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见面申报”助力中越边境广西凭祥互市贸易恢复
    图为查验关员正在芒果货柜上查验。 邓敏 摄

  中新网广西凭祥3月12日电(邓敏 杨陈)“边民互市掌上APP让我们不用见面就可以申报,方便快捷地解决了原料不足的问题,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广西凭祥市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2日如是说。

  近日,凭祥市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落地加工集中申报模式”申请进境的1批重29.68吨、货值41.5万元的芒果蜜饯从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进境,标志着南宁海关关区首票使用“边民互市掌上APP”系统申报进口货物成功落地。该系统的使用减少了互市现场人员的聚集,为互市领域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快捷的通关服务。

图为查验关员正在查验进境的赤小豆。 邓敏 摄
图为查验关员正在查验进境的赤小豆。 邓敏 摄

  广西凭祥友谊关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陆路门户。疫情期间,鉴于辖区口岸、通道多,外地司乘人员进入海关监管区人员多,以及疫情输入风险,自2月7日起,南宁海关隶属友谊关海关多次研究部署各互市点的业务恢复工作,协调各部门加强各监管点的防疫条件,制定出符合辖区实际的互市贸易“整进整出”工作方案,联合地方政府形成“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清洁消毒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宣传公开到位”的“六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为辖区互市业务的恢复提供指导。

  2月27日,浦寨卡凤贸易货物监管中心首批以“整进整出”模式通关的重20吨、货值10万元的越南火龙果顺利入境,该模式下司乘人员只要按规定做好体温监测、卫生检疫申报、车辆消毒、登临检查、检疫查验等全流程,合格后货物通关整车进出,按照指定物流线路、指定过驳货场、指定人员装卸,改变了以往货物、人员聚集的状态,避免过多人员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浦寨“整进整出”模式的成功为辖区其他互市点的业务正式恢复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3月6日,弄尧互市点共进口越南芒果151.63吨,货值75.64万元,因疫情暂停近一个半月的弄尧互市点开始恢复业务。

图为合作社工作人员(左二)通过‘边民互市掌上APP’开展落地加工业务申报。 邓敏 摄
图为合作社工作人员(左二)通过‘边民互市掌上APP’开展落地加工业务申报。 邓敏 摄

  据友谊关海关统计,自该关辖区边民互市贸易恢复以来至3月10日,共进口货量3.57万吨,货值1.5亿元,主要以火龙果、西瓜、香蕉、红毛丹和腰果等农副产品为主,保障了国内“菜篮子”的市场供给,有效稳定了辖区外贸发展。

  友谊关海关监管二科科长王小庆表示,下一步,该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海关总署支持外贸发展十条措施,南宁海关抗疫情稳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以及友谊关海关支持外贸发展九条措施,在南宁关区率先使用“整进整出”监管模式,“边民互市掌上APP”开展落地加工申报等措施,支持边境贸易恢复发展。(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